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看人下菜”能培养出何种人才?

发布时间:2016-07-20 08:54:58来源:SRC-13

  目前,全国各高校正在修订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笔者在一些高校调研时发现了不少高校在修订时不知不觉忘了初衷。看人下菜、跟着感觉走等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乱象令人担忧。(7月19日 《光明日报》)

  人才培养本是件严肃的事,但部分高校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中看人下菜碟、跟着感觉走、唯领导是瞻、唯专家是瞻,无形中扭曲了人才培养本应遵循的规律,不仅令青年人才迷茫不已,或也将人才培养引入歧路,人为增加人才培养的成本。

  基于学科需要和人才培养方向需要,往往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落足点。人才培养不能偏离这个基本点。把人才培养当成取悦领导的工具,或者以课好上不好上为标准,或者仅凭感觉就增加、取消某些课程,表面上是在人才培养计划上有所变革,有增有减,有合有分,但却只看见变,而失去了革新的意义。

  人才培养、人才选用是人才工作的两个重要内容。当人才培养本身出了问题,人才选用就失去了选择的余地,失去了选择的本源,供不应求将会造成双方在未来对接上的困难,本身就是巨大的浪费。

  对不好上的课、学生听不懂的课,不是分析原因,增加课时、改进教学方法,想方设法把课上好、教好,而是看课下菜,看人下菜,这样的人才培养方案讨论有何必要?现实教学中,就有类似的例子。同样是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有的老师授课枯燥无味、逃课者众,而有的老师授课,教室则是人满为患。两相对比,原因就在于人才培养的方式顾及了学生的感受、顾及教学的根本目标。那种把课程好上不好上作为人才培养的标准,显然是偏离了培养计划的根本。

  当前,各行业发展都强调工匠精神,人才培养计划也须臾离不开工匠精神。如今人才培养计划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不管是看人下菜、跟着感觉走、完全听专家的、调研形式化,都是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不规范、随心所欲的产物,计划的成形与否完全因决策者个人的喜好认定,对于人才培养计划戕害不小。

  上至国家,下至院校、县乡,要想达到预期发展目标,都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中长期发展的重要部分,是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因此,在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方面,应该少些“摆家家”式的不负责任,需要多些严肃性、多些科学性、多些规范性,更重要的是多一些责任性。

  人才培养计划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对国家战略需要、未来学科走势、市场需求、人才需求等多种因素进行考量,坚持科学化、规范化、责任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准则,人才教养计划才能避免“乱点鸳鸯谱”。

  避免人才培养计划不科学,就必须坚持培养计划的严肃性,在对现实发展需求和发展形势需要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并坚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杜绝一个领导一个令、一个专家一个令等现象,真正让人才培养计划成为造就人才的风向标和金手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