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繁荣电视剧需从人才培养入手

发布时间:2017-09-04 15:5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导电视剧繁荣发展。(9月4日 新华网)

  “终于要系统整顿电视剧市场了。”这是很多网民在看到《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后发出的感慨。可见,公众对整顿电视剧乱象的呼声之强烈。该《通知》分为十四条,从规划、剧本再到结构等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可以说为繁荣电视剧指明了方向。

  优秀电视剧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该《通知》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可以说如果能够达到这三条标准,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就诞生了。思想精深需要优秀的编剧,艺术精湛是拍摄过程中的导演、表演、摄影等一系列演职人员的工作标准,而制作精良需要制作前、中、后期各过程的精益求精。一系列高标准,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培养的供给。

  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小成本电视剧《渴望》《那山那人那狗》等接地气的电视剧,因为达到了这三条标准,可以说成为了人们心目中永恒的经典。可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大幅度提高,越来越有钱的制作团队却很少能够制作出如此深入人心的电视剧了,电视剧市场仿佛成为了资本逐利的场所。满屏的“小鲜肉”“整容女”“娘娘腔”成为了人们远离电视机、远离电视剧的重要原因。

  电视剧是反映时代精神的载体,肩负着安抚人内心,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责任,如果缺乏优秀的表演人才,只是将投入放到购买大IP,大牌演员身上,那还有什么精力去顾及电视剧的基本要素?

  繁荣电视剧,说穿了就是改变不合理的分配模式,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感受到制作优秀电视剧的深刻内涵,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共享成果,这样才能够让他们在电视剧制作过程中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够纠偏不良的演艺场风气,让电视剧制作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电视剧需要的不是目无表情,不懂表演艺术的“花瓶”,而是需要一大批台前幕后的优秀演职人员、表演艺术家和制作团队,只有让整个人才队伍都担负起制作优秀电视剧的神圣职责,才能够让电视剧市场真正繁荣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