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骆浩然:“看人下菜”的培养方案岂能“对味”?

发布时间:2016-07-20 10:58:35来源:SRC-13

  目前,全国各高校正在修订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笔者在一些高校调研时发现了不少高校在修订时不知不觉忘了初衷。(7月19日《光明日报》)

  高校是人才的摇篮,在我国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莘莘学子都希望在受过高等教育后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然而,当前一些高校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再以学生为本,而是过分考虑领导的“感受”。领导上的课不能砍,教材是领导编的课也不能砍……这样“看人下菜”的人才培养方案岂能“对味儿”?

  当前,国家发展日新月异,高校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衷是为了迎合社会发展需要,让高校毕业生具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而不至于出现毕业就“落伍”的情况。这个修订过程是对高校的就业率负责,更是对学生负责。然而,一些学校的修订过程却变了味儿,把迎合社会发展变成了迎合领导,这样修订出来的人才培养方案也许能让领导满意,让修订者获益,但是学生怎能从这个“跑偏”的方案中获益呢?高校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跑偏”,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修订者的工作作风不实,过于功利,没有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也没有对高校的名誉负责。

  官本位思想出现在高校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校之所以被形容为“象牙塔”,就是因为它应该是不染世俗、专心治学、培养人才的一片沃土。高校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衷是为了学生,那么在修订的过程中就要始终坚持这个初衷,确保设定的课程学生可以在就业时学以致用。

  高校应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打造为教学水平提升的契机,为国家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更多力量。高校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学生成长为国家栋梁,有利于学校提高知名度,更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骆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