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经济“稳中有进”是信心也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6-07-20 08:59:22来源:SRC-13

  19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好于全国平均水平。(7月19日《湖北日报》)

  温总理曾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经济新常态下,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湖北全省生产总值14114.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今年初,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湖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克难奋进,稳步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量跨越、质效提升、位次前移”的竞进态势,胜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实现5年前进3位的重大突破;人均GDP达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千亿、3千亿两个大台阶,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在经济学中,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会呈现一定的周期波动,有一定时期的上升,也会迎来某个时段的回落。近年来,湖北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迎来发展的“春天”,在很大程度上给未来全省经济的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也给后期经济的增长超越前期带了挑战。

  2016年上半年,面对近年少有的严峻复杂经济形势,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成绩着实来之不易。但是,我们要正确分析、辩证看待全省经济形势,要高度重视当前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就业和农民增收压力加大、县域经济发展薄弱后劲不足等问题与挑战。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打好稳增长、保目标、促“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攻坚战。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道以通为要”等理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持以推动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企业要求为第一信号、以企业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以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

  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严峻形势,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质量和效益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基于湖北强劲经济实力的信心,也是对下半年及今后全省经济发展的挑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