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婧:“村会玩”开启乡村经济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8-28 09:04:10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26日,武汉市新洲区43家餐饮单位于旧街城楼寨汽车露营地设置擂台赛,现场制作130道农家菜,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品尝当地的特色农家菜。此次擂台赛旨在以新洲乡村美食的影响力和品质,吸引更多市民下乡游玩,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8月27日湖北日报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方式”。在此大背景下,武汉市相继推出“黄金20条”“钻石10条” “四张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市民下乡,加强乡村“四大产业”建设,力图打造城市美丽 “后花园”。

  汉子山养老山居、农家菜大擂台、中国汇源农谷生态体验园,农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多样的形式吸引市民下乡,“村会玩”带上时尚元素,成为时代潮流。20世纪80年代以来,浩浩荡荡的农民进城务工,加速了城市工业化、现代化,成就了都市的繁华。如今市民下乡,到农村去赏景游玩、颐养天年、创新创业。

  城市有华灯璀璨的十里长街,农村有恬静诗意的青堂瓦舍,“市民下乡”体现了人员由单向流动到双向流动的转变,形成了社会的良性循环,各方都各得其所。如今城市人口密集,土地资源利用率高,而同时许多“空心村”“留守村”造成大量房屋、土地空置。市民下乡时集约利用农村空置房屋的新办法,是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下的科学、合理探索,有利于资源最优化配置。

  市民的涌入使得农村地区空置资源资本化,增加了农村劳动人民的收入。同时武汉“资智兴农”政策鼓励农村能人、知识分子、城镇居民、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下(返)乡,在农村这片大地上干事创业,他们不仅带来了优质的外资和内资,还将大力推动地方旅游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这必定会冲破小农经济的传统观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高度化发展,让更多的农民投身到商品经济生活中,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农村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景、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是吸引市民下乡旅游养老、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源,“经济效益”必然会倒逼其重视“脏、乱、差”的治理。同时,“仓禀实而知礼节”,经济的不断发展也会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条件。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市民下乡”是机遇也是挑战。无论是市民还是农民,需要解放思想,拿出“弱鸟先飞”的思想意识,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勇敢精神,“手把红旗旗不湿”的从容态度,因地制宜地打造符合自己风土民情的特色名牌,让农村的“经济大合唱”发出和谐之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