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慎锐:中国是世界经济暮色苍茫中的一颗劲松

发布时间:2016-12-16 09:06:29来源:SRC-13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出现了各种猜测和担忧。对此,《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了王坎的文章《中国经济还行不行?习近平:我有坚定信心》,笔者十分赞同,信心坚定。

  当今世界经济可谓暮色苍茫。

  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美欧1.5%左右,日本0.6%。而 2016年前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6.7%。大大高于美欧和日本。上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从3.4%下调至3.2%,即使按照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水平,全年增速也是全球经济增速平均预期的两倍,中国在世界上仍属于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不仅中国领导人有信心,中国人民有信心,世界上很多学者和实业界的人事也有信心。

  暮色苍茫看劲松。对于即将过去的2016年,有专家预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的一颗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1960年被世界银行列为中等收入国家的101个经济体中,只有13个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史上区区10%的成功率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悲观预期,使得很多声音认为中国不可避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巨大的旋涡,人们看到的是乱云飞渡下的险象环生。而中国人均GDP的一次次爬坡过坎,中国经济最近5年平均7%以上的增速,又让人们看到了暗流涌动中的从容不迫。

  从容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方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足以从容的解决新动能问题、新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国际联动发展共赢问题和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靠改革开放走到了今天,还要靠改革开放走向明天。我们从容瞄准过剩产能做减法,减出新空间;瞄准短板做加法,加出新希望;瞄准创新做乘法,乘出新动能;瞄准放活做除法,除出新活力。

  无论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都能信心满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