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不唯论文是举是个好导向

发布时间:2016-07-21 17:01:08来源:SRC-13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一揽子人才新政,其中明文规定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条件。

  不单纯“以论文论英雄”,是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好导向。长期以来,我们考评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甚至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无不热衷于以论文论优劣。这种考评方式过于机械偏颇。它导致论文造假现象泛滥。浆糊剪刀拼接的,网上粘贴下载的,相互抄袭剽窃的,有的出钱请枪手,有的花钱凑专著……科研论文如雪片纷飞,但其中真正有价值的不多,大多有违科学精神和规律。真正有益于社会的科研成果绝非“吹糠见米”那么容易,需要持久的钻研打磨和坐冷板凳的功夫,屠呦呦在呕心沥血几十年后获奖就是明证。有的研究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获得结果,有的研究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得出结果,还有的甚至根本不可能得到任何结果。多数科研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终其研究者一生,这是学术研究过程的正常状态。若急哄哄地比论文,就会逼得研究者心焦火辣,要么功败垂成,要么弄虚作假。这些年,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不少“大师”甚至“泰斗”学术造假,教训不谓不深刻,这也是单纯追求论文数量的严重恶果。

  不可否认,学术研究需要论文。要求研究者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也是旨在鞭策研究者多出成果,以推动和促进学术发展。但真正的学术价值体现在科学性、原创性、前瞻性上,而非论文数量上。如一味地以论文多寡论英雄,势必误导专业技术人才悖离健康的科研之道,进而影响我们的科研事业和人才建设健康发展。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打造思想上靠得住、学术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我们应用科研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亟待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彻底改变重学历轻水平、重论文轻内涵、重资格轻绩效的陈旧考评方式。对应用型人才不唯论文是举,看重实际能力和专业水平,注重他们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岗位工作的贡献,就能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搭建坚实的平台。进一步培养、吸引、留住和用好优秀的专业人才,激发专业人才队伍活力,增强他们的潜心钻研精神,提升他们专业化研究水平,促进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李克强总理说:“要加快改革科研评价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展身手”。湖北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条件,将会有效地构建和完善新型的人才评价机制,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科学、合理与公平的人才评价体系,创造不同类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格局,妥善拓宽优秀人才的上升通道,打开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人才的全新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