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莫让“一念之差”毁掉所有努力

发布时间:2017-08-03 10:43: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国内外学者几番公开质疑其可重复性过去一年后,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关于新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的论文已由《自然-生物技术》撤回。(8月3日澎湃新闻)

  一日天上,一日地下,全在一念之间。一年之内,这一现实写照发生在了韩春雨身上,论文撤回消息一出,舆论便炸开了花。有人谴责批斥,有人惆怅叹息。试想作者本人此刻肯定后悔无比,内心崩溃到了边缘,毕竟承受如此重压,面对嘈杂的外界评论,谁都会感到无所适从。相信此前他也花了很多努力,只是一念之差,才落得如今的不堪局面。

  科学的权威来自于科研结论的正确性,而要得出正确的结论,真实的实验数据是前提。在生物学和统计学范畴内,很重要的一项评价指标就是“可重复性”,简而言之,就是某位学者发表的实验现象或实验结果,其他研究人员在同等实验条件下,按照相同的操作方法可重复观察到。显然,韩春雨教授团队在自然杂志上报道的“看到NgAgo技术有能编辑基因的迹象”,在国内外众多实验团队中都没能得到二次印证,可重复性遭到质疑,也许是迫于无奈或者其他原因,论文作者主动向期刊申请撤稿。

  科学允许失败,但不能容忍造假。从概率上讲,任何现象和结论的出现都有一个概率空间,但是这并不代表科研人员可以钻空子,人为制造虚假数据,“改变”事件发生概率,将不可能现象变为可能。这显然是与实际背道而驰,也不利于学术权威的声誉和科学的发展进步。

  当前我国科研成果层出不穷,时常会有惊喜和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不仅说明了我们的科研水平得到世界认可,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更代表我过科研团队的素质和水准进入世界先进之列。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问题依然存在,局部科研风气仍有不端不正现象。为了职称和仕途,有人铤而走险,不顾名誉,不计后果,败坏了科研的神圣之名,也搅乱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辛勤的付出换来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货真价实的成果,不侥幸不虚浮,追求事实,追求真理,才是正确的价值认知。希望那些和韩春雨一样的科研者们迷途知返,再创辉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