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金富:破除迷信,在当代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6-07-21 17:38:36来源:SRC-13

  在社会生活中,人们总能发现到有这样一个顽疾吸附在一些思想上,它甩不掉、推不开,今天赶跑了它,明天又冒出来,这个顽疾就是迷信。说起迷信,几乎人人反对,因为它只有害,没有利,浪费财力、物力、精力,甚至威胁人身健康。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表示:要破除迷信。不论古代的也好,现代的也好。但是,仍有不少人着了迷信的道。近日,安宁市公安局连然派出所受理了一起关于“玉皇大帝”二儿子的诈骗案。

  嫌疑人倪某某在得知受害人郭某的父亲刚刚过世,母亲又聋又哑时,便谎称郭某身上有不净的东西,未来会发生灾祸。通过驱鬼做法的方式,收取了3位受害人贡金20余万元。而这3位受害人竟都是标准的90后,细思极恐。破除迷信的任务在当代仍然艰巨。

  谁都知道,迷信并非今天才有,我们也不是今天才要破除。为什么破除不掉?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什么是迷信。简单来说,迷信就是指“相信了错误的东西”。违背物理学原理和生物学原理的、非理性的都是错误的东西,是迷信。

  迷信之风不仅与愚昧落后结伴而行,也与贪念利益为伍。有庙就有神,有神就显灵,迷信就在你我身边得以滋生繁衍。原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迷信风水,并以“讲授易经知识”为名,安排风水先生登上讲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一个是大学校长,另一个是政府高官,均受迷信所惑。

  迷信之害,轻则折损钱财,重则侵腐身心。安宁市的3位90后因迷信导致被骗20余万元,岷县患病妇女因封建迷信被男子通过“跳大神”手段强暴。因迷信而受到伤害的人和事多不胜数,破除迷信,归根结底是要回归科学精神。

  愚昧迷信的东西越多,科学的成分越少,科学战胜迷信的难度就越大。只有用科学的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才能使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顽疾没有立足之地。对待科学要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方可从行为到思想上,破除迷信。

  谁都承认,迷信无处不滋生,想完全破除很难,但是再难也要做。尤其是在今天,科学发展迅猛,改革逐渐深化的大环境下,最重要的是去真干,去落实。只要我们反对迷信,拿出科学这把利剑,迷信这个顽疾最终一定会被切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