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梅芳:破除迷信,提高科学素养是“药方”

发布时间:2016-07-22 17:15:03来源:SRC-13

  2016年6月14日,云南省安宁市梁某某、张某、郭某3人(均为90后)到安宁市连然派出所报警,称一自称倪某某的男子对其三人进行诈骗。经民警询问得知,倪某某自称为“地府六殿执行官”以保受害人家人平安及驱鬼做法事缴纳贡金的方式,诈骗3名受害人共计20余万元人民币。(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这起嫌疑人针对三名90后青年的封建迷信诈骗案,让有着20余年从警经历的民警哭笑不得,这也是他们首次遇到。不仅民警疑惑年轻的90后青年竟然会被如此拙劣的封建迷信手法诈骗,广大网民更是纷纷不解,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被封建迷信所害的多是一些老人,偏远山区和农村更是重灾区,这是因为老人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而科普宣传工作“鞭长莫及”。但作为生长在城市的90后青年,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接触过科普宣传教育,每天通过网络接触着最新的事物,科学素养按理说不低,不至于相信诈骗者如此拙劣的诈骗手法,但却还是被骗,令人瞠目结舌而又啼笑皆非,也让人不得不反思。

  如此看来,封建迷信与年龄无关,科学素养的缺失才是根本原因,毕竟在缺乏一定科学知识作为判断的基础上,人们才极容易受到骗子蛊惑,从而上当受骗,轻则损失财产,重则人财两失。

  那么,我国破除封建迷信与增强人们科学素养的举措如何?其实,破除封建迷信的举措早在建国之初就已经展开,只是那个时候因为民众教育水平的普遍低下以及封建迷信思想的根深蒂固,科学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极难展开,所以各地封建迷信活动还是层出不穷,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进入到21世纪后,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中国人的教育水平显著提高,科学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也广泛开展,封建迷信活动固然存在,却已经显著减少,国民科学素养也有了明显提高。

  然而,三名90后青年被封建迷信诈骗,以及一些高官、高校教师迷信的案例,却又为我国科普宣传教育破了一盆冷水,国人科学素养依旧亟待提高。而现代科技的发展,社交媒体的发达,又客观上加剧了封建迷信思想的传播,危害人们的同时,甚至可能产生邪教,造成难以估量的社会影响。时代在变,封建迷信思想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诸如网络测字、在线运势测试等封建迷信活动屡禁不止,连算命先生都学会用大数据来招摇撞骗了,许多人因此或信息泄露引发安全隐患,或被诈骗损失财产。

  因此,我国的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也不应掉以轻心,而应与时俱进,在注重现实中封建迷信思想的破除之外,也应对网络封建迷信思想传播监管有所侧重,防止封建迷信思想病毒式传播,引发巨大灾难,而民众也应从自身出发,注重科学知识的时时学习并持续更新,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防止陷入封建迷信思想的新骗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