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传斌:“高考状元不愿学医”需冷静看待

发布时间:2016-07-27 18:21:00来源:SRC-13

  有香港高考之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上周发榜,今年共有6.8万考生参与,当中有4位考生荣膺“状元”。4名状元当中,有3名表示立志行医,一名表示想当律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内地22个省份的36位状元中,竟无一人选择医学。(7月27日《新华日报》)

  近年来,在内地的确存在“学医爆冷”现象。有的省份医学专业分数线持续下降,医学院招不到优质生源等。甚至有权威媒体报道称,近八成医生不愿子女学医,一度引发全社会对医学行业的担忧。

  现实社会中医生时间投入多、职业风险高、压力大,待遇与付出不成正比。以及医生临床技能缺乏和人文教育缺失,导致医德滑坡,医患关系紧张等因素,让学生对学医望而生畏。但笔者以为,对于“内地36位高考状元无一人学医”,我们需冷静看待。尽管其折射出医学行业一些问题,切不可因此就夸大弊端,甚至描黑一片,造成职业恐慌。

  应该说,高考状元这个指标不具备普遍性。《成都晚报》报道,今年四川省医学、财经、师范类院校生源普遍较好。特别是理工类调档线排名前10的院校中,有7所是医学类院校。可见,从报考的情况来看,医学专业在很多省份是受到高考生青睐的。

  近日,湖南卫视对湘雅医院等医院进行采访,很多医生表示,学医挺好的,因为可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让孩子提前了解、熟悉并爱上医学。这些医生家长正在通过言传身教,助力一个又一个有志于医学事业的孩子打开翅膀。

  我们应该看到,从职业前景来说,医生受人尊重,工作稳定,成就感强。另外,家长受到社会舆论影响,对医学有偏见。即使在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形势下,大多数患者还是通情达理的。

  当然,要想让医学行业回归到更加体面、规范、健康、和谐的轨道,进一步提升医学专业的吸引力,关键要确保医生活得有尊严、待遇好。这方面,中国香港社会普遍强调的有同情心、为大众热诚服务的大环境,与和谐的医患关系,以及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保障医者丰厚的物质待遇等,都是内地需要借鉴和努力的。同时,作为医生也应该更负责地传播正能量:让公众认识到学医从医是一种能够改变自己命运及拯救别人生命的正确选择,它是一种值得终生付出的好职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