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无良培训机构频现,监管需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2016-08-01 08:17:16来源:SRC-13

  胡乱收费不退款、无证办学“吹牛皮”、擅自违约“玩失踪”……眼下正值暑期,社会各种培训机构迎来招生高峰期。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培训市场良莠不齐,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7月31日《北京晨报》)

  每临暑期,培训市场火爆场面重现,旺盛的需求促生着供应方,各种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也就应运而生,出现了一些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编造、夸大硬件设施、师资条件和教学效果等以误导消费者。“押题命中率98%”、“交钱保过,7天后拿证”、“顶级教师一对一”等不少虚假、夸大宣传,让不少消费者浪费了钱财,耽误了时间。

  不是消费者不够眼亮,实在是部分无良培训机构宣传太“到位”,处处充满陷井,令人防不胜防。经营者为获取不正当利益,不公示、不告知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规定,利用消费者与经营者信息不对称的漏洞,多收费、乱收费、少退费或不退费的现象比较明显,甚至在教师资格上“做文章”,编造、夸大教师学历等。

  很多时候,这些培训机构的包装已经超出了消费者所能辨别的范畴。对于培训机构的资质、手续、费用用等问题,作为消费者,很多时候也是无从查证的,开门做生意,交钱学本领,似乎一切都是天经地义。而且,在当前法治环境越来越明朗的生存空间里,这种以“知识”为背景的培训机构,谁又会想到其背后还有如此“坑人”的学问?

  当然,执法、监管不是一个筐,什么乱像都可以往里装。但在社会民众的潜意识里,一个社会环境的净化,除了百姓靠生活常识的自我排污之外,更多的时候还需在政府部门的大力监管,重拳出击,否则,没有一个“杀鸡儆猴”的法治震慑,那些心怀不轨之徒又岂有不出来招摇撞骗?

  事实上,这些不良培训机构的各种雕虫小技已经损害到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严重危害到了培训市场的正常运行,已让社会民众怨言颇多,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无论是从打击虚假广告还是依法规范培训行业来说,都应该要有主动作为。更何况目前这些不良培训机构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线下的宣传,无处不在,毫无隐蔽性可言,而它们的这种猖獗不也恰恰说明我们的监管部门不作为吗?

  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无良培训机构频现,监管需主动出击,依法依规取缔这些不良培训机构,同时应该挥起法律的有力武器,让培训市场这些动机不良者痛彻心扉,还消费者一个公道。而重拳出击时,不正是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形象树立时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