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谨防无良培训机构“浑水摸鱼”

发布时间:2016-08-01 16:26:02来源:SRC-13

  胡乱收费不退款、无证办学“吹牛皮”、擅自违约“玩失踪”……眼下正值暑期,社会各种培训机构迎来招生高峰期。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影响了教育培训市场健康发展。(7月31日  《北京晨报》)

  “有需求,就有市场”。各种培训机构的出现,对提升个人素质、拓宽发展空间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有的不良商家却给消费者设下“培训陷阱”。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显示,在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情况列表中,教育培训居于第四位,共受理3416件,投诉量比上一年上升12.8%。

  近几年,培训机构的负面新闻不断曝光。有的打着大学名义招生、拿紧缺人才证书蒙人,有的组织考生集体作弊、搞押题讲座、贩卖答案,也有的联手媒体处心积虑欺诈招生,也有的卷走学生预交的学费和其他费用……在“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背后,藏着许多不可明言的“猫腻”,让不少消费者的时间和钱财都“打了水漂”。

  “押题命中率98%”、“交钱保过,7天后拿证”、“顶级教师一对一”,虚假而夸大的宣传,是不良培训机构惯用的伎俩。以“保过”为例,就有业内人士给出这样的解释:“会有讲师在考前进行突击辅导,需要另外交名师辅导费。如果一次过不了,可以继续考,直到考过为止。但是每次的考试费用要学员自己承担。我们说的保过,并不是保证一次考过”。

  无良培训机构何以“野火烧不尽”?一是因为无良经营者利益熏心,千方百计忽悠群众、想方设法钻规则的“空子”;二是因为消费者自我防护意识弱,忽略对自身权益的保护;三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涉及教育、民政、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以致出现“九龙治水”的困局。

  有专家表示,未来20年,国内的培训市场每年都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教育培训这块“大蛋糕”,必然会引来更多居心叵测者的觊觎。因而,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下深水、出实招,抓制度规范、抓行业准入、抓队伍整合、抓监管覆盖,抓行业自律,决不能再让无良培训机构“浑水摸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