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丹:何以救赎可怕的校园暴力?

发布时间:2016-08-02 11:11:07来源:SRC-13

  川师大学生50刀砍杀室友认定为抑郁,受害人芦海清家属芦海强在律师陪同下向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递交了《重新鉴定申请书》,检方收下相关申请材料。成都市检察院宣传处姜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正在对芦海强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查,如果符合规定,检方会支持,若不符规定,会给出书面理由。(8月1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并因网络之力而广受关注。且不说杀人致死已触犯刑法,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这些未踏入社会的青少年为何如此暴戾,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呢?残酷青春,是谁之过?很多网友认为,发生校园暴力案件,主要源于学校教育、网络媒体以及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随着大众媒介传播技术手段的多样化,电视、网络中充斥着大量的暴力镜头,暴力元素在各种节目中过度使用,无形中会助长青少年的暴力倾向和行为,甚至会潜移默化地形成暴力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观念。这就让一些青少年在一些媒介中“自然成才”。川师大学生砍杀室友被认定为抑郁,恐怕也有推脱责任之嫌。

  校园暴力,手段残忍、血腥气浓,场面惊心。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人们似乎还没有看到校园暴力结束的尽头在哪里。至少,从当前的情况看来,发生于川大的砍杀事件,不是校园暴力中的第一起、也不大可能成为最后一起。校园暴力是学生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健全的外显,是教育和管理的缺失、家庭及社会的不良影响所结出的恶果。

  遏制暴力事件必须双管齐下共同发力。一是加大惩戒力度。说服批评教育、道德净化的办法必不可少,但在“仁至义尽”之余必须做好相关问责、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以此震慑更多的冲动者,而不是在蓄谋已久的案件发生时仅靠抑郁症说辞就能免除很大责任。二是加强防范措施。家庭的教育监管要到位、学校要抓好全面育人、全社会应主动干预,尤其是父母和老师,既要谆谆教诲、以身作则,更要从严抓习惯、抓矫治,为青少年建立一个健康、温馨的生活与学习空间。

  驱散校园暴力阴影,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民族的未来,不管会付出怎样的努力、也不管将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只能“一抓到底”。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