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昕:治校园暴力,要“堵”更要“疏”

发布时间:2016-10-15 09:23:12来源:SRC-13

  针对当前社会领域的“风险点”,教育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以及相关企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分别提出了应对措施。教育部透露,由8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拟于11月底前出台。(10月14日搜狐新闻)

  近一段时间来,网络上频频曝光校园暴力案件。我们感到痛心,也疑惑在问什么校园暴力遏制不住。河南信阳初中男生寝室被围殴,江西永新女生遭围殴……校园暴力在互联网平台上暴露无遗,同时暴露出来的还有青少年三观问题。

  中小学校园成为暴力的高发地,不能只让校园背锅。家长将孩子丢进学校,对老师的期望过高,认为学校教育就能教出一个完人。但家庭教育也不能忽视,家庭教育和学校环境是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哪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后果都是无法设想的。学校德育教育,家庭情感教育,社会法制教育,缺一不可。解决青少年校园暴力,应该是多方引导,端正态度,而不是严厉惩戒。俗话说得好,堵不如疏,本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惩罚不一定有奇效。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中小学时期是影响一个人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校园本应该是一方净土,暴力却把它变成是非之地,谁之过?老师、家长,社会人士还是其他人员,社会责任不明确,针对性法律法规是必要的,但是相比约束个人行为,引导建立正确的三观,温柔以待这个世界,这个社会,不是更好吗?

  校园暴力中,施暴一方为所欲为,依仗人多势众,随意辱骂殴打同学,换来的只是批评教育,顶多赔礼道歉。反观受害一方,在身体和心灵上受到双重伤害,社会压力却迫使他原谅对方。受害者跟施暴者角色互换,这是我们该引导孩子们建立的三观吗?

  在这种环境下,校园暴力只会愈演愈烈。受害一方因为受到伤害,被威胁而不敢反抗或是报警,对方带来的恐惧感越来越强,亦或是怕自己受到更多的伤害。这不是宽容,是纵容,面对危险,学生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保护自己,勇于面对,不向恶势力低头。所有暴力行为中,校园暴力一定是最恶毒的行为之一,不分缘由,暴力解决,对于这样的施暴一方,可悲又可恨,可悲在自身三观的缺失,可恨在暴力体现的是纯粹的恶意。面对这样的学生,法律法规的惩治性是滞后的,引导其建立正确的处世观念显得更为重要。

  成人的异化行为不能成为模仿对象,校园暴力的痛不能让他们来承受,处于花季的他们应该拥有色彩斑斓的世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