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整治校园暴力岂能一撤了之?

发布时间:2017-07-06 08:23: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南省伊川县某中学6月份发生了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因为微信聊天发生口角,一名女生在教室内被两名女生轮流扇耳光,并用手机录像。7月4日,伊川县教育局、公安局、政法委就此次校园暴力事件共同召开会议,经调查后,学校正副校长均被撤职,公安机关现已立案侦查。(7月4日《中国青年报》)

  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校园里的暴力事件,包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暴行,以及学生对学校的破坏行为。据一份网络调查显示,有67%的学生认为自己身边存在着暴力,80%的学生对校园暴力感到恐惧,90%的家长担心孩子在校的安全。可以说,一件校园暴力事件,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家庭的安宁和睦,更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已经演变成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社会现象。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时而见诸报端,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校园暴力行为不仅止于肢体行为所造成的伤害,还包括语言伤害、故意陷害、心灵创伤等,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制止,任其蔓延和发酵,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力将不堪设想。例如2007年江苏中国矿业大学学生“铊中毒”事件、开平女生被凌辱事件,2008年山西朔州高中教师被自己的学生捅死的事件等等,无不表明犯罪率增加,犯罪年龄层下降,犯罪事实越来越令人震惊!

  纵观这些校园暴力事件,导火索大都是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尚处发育期的青少年血气方刚,年轻气盛,加之对青春期的迷茫、对社会的不适应和抵制行为,遇事容易冲动而不计后果,成为了诱发暴力事件的内因;而另一方面,不良社会环境的熏染、错误的家庭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缺位,成为了整个社会不容忽视的外因。

  构建正确道德价值体系,以有效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过激的行为发生,需要青少年加强学习,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远离不良的江湖习气。诚然,这一份沉重的担子交给教书育人的学校来承担是责无旁贷的,然而,站在理性的角度去解析问题,我们都是群体性的,所以,教育自然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涉及到家庭、学校乃至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就好比一株花朵的生长,不仅仅是嫩苗的本身质量问题,还必须要有适合花朵生长的土地,并配以阳光、雨露和气候的滋养,以及避免病虫害的精心照料,才能顺利开花。一旦发生校园暴力事件,第一时间就将校长撤职,或许能够及时向大众展现处理结果,稍微平复当事人的心理压力,但是从整治的角度出发,完全没有铲除花朵被病虫伤害的根茎。不仅没能治理好受伤的花朵,甚至还残留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虫卵,一旦滋生环境适宜,还有殃及大面积花海的可能!

  那么,整治校园暴力,除了问责校长,还应该做些什么呢?自然要全社会齐抓共管、各部门多措并举,要制定和完善校园暴力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等,丰富好学生的评价标准,要加强对青少年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尤其是要加强对施暴学生、旁观学生、留守学生和家庭关爱缺失学生的关怀引导、爱护激励,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其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将恶念扼杀在萌芽状态。

  只有注重疏和导的结合、强调制与治的互补,才能共同织密和谐校园建设的“天网”,彻底切断校园暴力的病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