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对校园暴力我们不能当冷漠“看客”

发布时间:2016-08-03 09:16:08来源:SRC-13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民王先生向法晚记者反映称,7月1日下午,其儿子在乌海市第二中学上学时因遭受校园暴力,回家后自缢身亡。今日上午,法晚记者联系到了乌海市第二中学张校长。张校长回应称:校方对王同学自杀一事非常痛心,将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目前,此事正在走司法程序。(8月2日  《法制晚报》)

  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事情的真相如何?家长曝出遭校园暴力而自缢。校方却言,离校时情绪正常。虽然双方莫衷一是,但近几年,校园暴力愈演愈烈却是事实,亟待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强烈关注。

  拖拽头发、扒光羞辱、聚众围殴、逼吃粪尿……手段残忍让人发指,心理扭曲令人恐惧。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事件却并非偶发。据调查显示,54.2%的受访者感觉当下校园暴力事件多发,73.3%的受访者确认自己身边曾经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6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中小学时代的学校存在“校园老大”式人物。

  成就一个人很难,毁掉一个人却很容易。阳光的校园一旦蒙上暴力“阴霾”,“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10年前,胡青萍在武汉一所重点中专读书,因遭遇校园暴力而惊吓过度,从此精神失常,多次离家出走。人生之路因校园暴力而逆转,这样的案例尚不足警醒愚顽吗?

  是什么让花季中的孩子成为施暴者?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背后,又掩盖着怎样的问题?笔者认为,校园暴力并非仅是青春疼痛,也不止关乎学校和家庭。暴力文化的泛滥、大众传媒的负面作用、社会环境的消极影响,都可能引发出校园的暴力冲突。

  校园暴力是长期积淀问题的外露,治理整顿必非朝夕之功。当前,尤其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硬约束”,适当提前刑责年龄,为受害者撑起法律保护伞;二是家庭教育、学校引导要到位,多关注孩子的内心,用爱来矫正孩子走偏的价值观,并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三是全社会要深刻反思,严格约束自己、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孩子做出一个好表率。

  李克强总理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遏制校园暴力,各方都应当齐心协力、主动伸手,我们再也不能冷漠旁观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