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保障未成年人暑期安全需多方联动

发布时间:2016-08-06 08:50:56来源:SRC-13

  孩子是家庭的掌上明珠。虽然每一位父母都想尽全力把孩子捧在手心,但往往一不留神,危险就会朝孩子步步逼近。而意外一旦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永久的伤痛。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也是一年中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除了常见的溺水、交通等事故外,网络、心理问题等新的安全隐患也日益显现。暑期安全,警钟需长鸣。(8月4日《人民日报》)

  时值暑假,正是孩子们享受假期的时候。孩子们平常上学太忙了,难得有个暑假放松身心。但一些死亡事件的发生,则给暑假蒙上了一层阴影。每起死亡事件都会给当事人家属带来无法抹平的心灵创伤。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孩子没了,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尤其是这些死亡事件有时完全可以避免的情况下,却还发生死亡事件,可谓悔之晚矣!做好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工作,迫在眉睫。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外出游泳,但游泳应该到能够保障人身安全的地方。一些野河沟并没有安全保障,去那儿游泳应该谨慎再谨慎,最好避免去野河沟游泳。少数粗心的爸妈把孩子锁在车内,导致孩子窒息死亡,某种程度上直接造成了孩子的离世,是不是悔之莫及呢?还有很小的孩童摸灯泡,很小的孩童不知道灯泡危险,难道他们的家长也不知道吗?保障孩子安全,家长们应该多留点心。

  安全是快乐的前提。孩子们享受快乐暑假,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安全。如果安全都没有保障,又如何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呢?只有安全了,才有了快乐的基础,才能够延伸到过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暑假。安全是个广泛的概念,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实实在在地牵涉到每个家庭。家长们赚钱是为了给家庭、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但如果下一代连人都不在了,又给谁去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呢?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家长要从思想上给予足够的重视。

  做好暑期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是关键。大多数学校在学生放假前都会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到了暑假,家庭要肩负起安全教育的职责。安全重于泰山,安全与人们息息相关,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就以往的经验看,发生安全事故的大都是留守儿童,这就要求方方面面对留守儿童更加关注。出于谋生的需要,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父母亲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对于留守儿童的父母而言,赚钱很重要,教育下一代同样重要。即便是在外打工,家长也不应该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如今科技这么发达,可以通过手机、电话、QQ、微信等与孩子联系,及时掌握孩子的动态。社区要掌握本地区留守儿童的情况,加强对留守儿童安全知识的教育,同时在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地点进行告知,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加强巡逻,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编织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网,要靠方方面面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该参与其中。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公众应该从溺水等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全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快乐暑假,还需安全来兜底。愿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编织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