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亚运:公平正义是最基本的体育精神

发布时间:2016-08-10 10:54:40来源:SRC-13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的体育盛会。和平、友谊、团结、公平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人类正义的精神力量指引。然而,里约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运动员所遭遇的种种非公正待遇,严重违背了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引起了国人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如果说运动员偶然一次遭到不公正待遇,是体育竞赛中不可避免的误差,那么,连续多次中国选手遭到不公正待遇,就只能说是奥运会主办方明显的失误了。游泳运动员孙杨遭到澳大利亚、法国一些游泳选手的恶意污蔑诋毁,拳击选手吕斌遭遇争议判罚,女子体操故意被压低分数,中国国旗被弄错,女子举重被改判等等这些事件,让人严重质疑里约奥运会的公平性、专业性、原则性。

  奥运会是力量与技术的较量,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和探索,它理应无关政治,无关利益,无关种族。在竞赛场地上,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运动员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较量,是他们拼尽全力后的坚持和绝处逢生的勇敢,而不是带有傲慢与偏见的黑判,带有心机和阴谋的比赛手段。正如,孙杨所说,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应该受到尊重,这是奥运会最基本的精神所在。

  当竞赛没有了底线和原则,没有了公平和正义,体育精神沦丧为人性和利益的工具,竞赛的意义何在?

  无法想象,我们用生命在拼搏的运动员,因为不公正的待遇,被否定专业性,痛失奖牌,他们内心的委屈与痛苦。在运动竞赛中,成绩排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所捍卫的体育精神没有被亵渎,而这件事本事就是多么的神圣。

  在此次奥运会中,我们看到了国人心态的转变,真正体现了大国风范。与结果相比,我们更看重比赛的过程和精神,我们更加自信与从容。然而,对于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我们也会坚持强硬的“零容忍”态度。

  奥运会还在如火如荼的继续举办,不知道针对中国运动员的不公正待遇会不会继续,如果继续,那么会给中国奥运健儿带来多大的影响,给中国人民带来多大的伤害?希望里约奥组委能够高度重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保护每一个运动员的合法利益,不要亵渎神圣的体育精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