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套装消毒餐具”何以自娱自乐?

发布时间:2016-08-12 08:27:43来源:SRC-13

  最近,笔者近距离参观了一处餐具集中清洗消毒车间,大约几十米长的生产线,由清洗区、红外线高温消毒区、烘干区、检测区和包装区组成,流水作业,一气呵成。工作人员告知,一套独立包装雅致洁净的碗、筷、碟、杯、勺,送到餐饮酒店为一元钱。

  一同参观的人马上说:“你们洗得这么干净、包装得这么精美,可消费者并没有认可。进餐时,很多人都会用开水和茶水重新洗烫一遍。”一元钱成本的套装消毒餐具,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其实是由消费者买了单的,可他们并不相信它真的干净;饭店为餐具洁净卫生,多了许多折腾,最终还为进餐者提供开水重新洗烫;明知产品的使用价值没有实现,消毒企业仍然照样生产,乐此不彼。现实就这样尴尬。

  这个奇特现象,消费者不认可其卫生质量是问题的核心。虽然餐具清洗消毒由《食品安全法》规定纳入监管,但消费者手上的套装消毒餐具的洁净卫生没有得到实质性保证。普通消费者光顾更多的中小餐饮酒店,很多的餐具并没有纳入集中消毒,对散状餐具卫生情况的普遍不信任,不会因为你表面光亮而理所当然的高看一眼。何况还真有让消费者跌眼镜的消毒餐具。于是,消费者要么硬着头皮用,要么重新洗烫。除非自己带碗筷,否则没有选择。砸了牌子的乳品业,我不认可,可以花钱买国外的。食品业特别是餐具,不会像乳品业一样,因为消费者不认可而被彻底抛弃,也就没有一种切肤的行业耻感。

  相比食品本身生产安全的严峻形势,餐具安全性也许不是主要的。在所有的餐饮安全事故中,也很少由餐具不洁承担责任。相比整个进餐消费偏高,多数消费者对多付一元钱也就忽略不计。餐具集中清洗消毒,让餐具问题不再是餐馆酒店一家的事。餐具消毒企业只对酒店负责,说白了,只对“一元钱”负责。如果食品监管部门只是孤离地打造餐具消毒精品,不去用市场手段把餐具的消毒、售卖和使用三个环节进行有机整合,不去想办法拯救消费者的信心,套装消毒餐具就只能是一种自娱自乐,即使真的有质量也难赢得消费者认可,更难获取更大的市场。

  曾经有报道,套装消毒餐具受到85%的消费者欢迎,但从笔者所知的接受集中洗涤消毒的餐饮酒店数,特别是平时观察消费者对套装消毒餐具不放心的举动来看,这个指标可信度不高。在它背后,是确有质量的信誉度被怀疑,是投放资源的白白浪费,是劳动价值被无情否定。这不比食品安全隐患令人轻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