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应和:送锦旗被刑拘,板子有没有打错?

发布时间:2016-08-20 16:28:42来源:SRC-13

  四川绵阳三台县百顷镇人冯勇军被曝因给三台县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送“不作为”锦旗被刑事拘留。(8月19日澎湃新闻网)

  送个不作为锦旗就被刑拘,这听起来匪夷所思。如果这次也象冯勇军前两次送给政府部门表扬锦旗,恐怕又是另一番景象。只因内容不一,就享不同“礼遇”。看来,当地政府随意上纲上线的做法,无视群众利益、随意践踏法律的做法,恰是权力的任性所为。笔者认为,这板子打错了对象。

  事件很清楚,因村里水库被外包养鱼,养殖户经常拉着鸡鸭粪便往水里倒,周围臭气熏天,村民井水都被污染,大肠杆菌严重超标。冯勇军多次上访,也先后和政府为此事打过两次官司,但最终结果都是口头承诺不了了之。无奈之下,冯勇军送给政府和环保局的不作为锦旗,在他们刚刚行走几步,就给冯勇军扣上“非法游行”的罪名刑事拘留。如果公安部门抓冯勇军的神速“尽职”与多年民众反映的悬而未决水库污染问题置换一下,那老百姓对当地政府一定刮目相看。

  再来看看抓冯勇军莫须有的罪名是否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于非法集会人员不听制止,人民警察现场负责人有权采取必要措施强行驱散,并对拒不服从的人强行带离现场或立即予以拘留。事实情况是,他们一起行走,没有喊口号,没有妨碍公共秩序,如果偏说冯勇军他们9人是游行的话,那么警察第一时间有没劝说就随意抓人呢?

  村民反应问题,特别是对于污染企业,政府应当主动介入,不忘环保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能因养殖大户是当地纳税大户而加以保护,不能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罔顾民众切身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赢取民心,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来,急需解决问题的不仅仅是自然生态,还需要好好督查当地的政治生态。

  常言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冯勇军及其村民没有享受到水带来的福利,反而因水惹上牢狱之灾。水库即使被外人承包,需要听取民众意见,而且外包资金也要为民所用。政府这一缺失担当肆意妄为的做法,不能保持为民执政的亲和,只能让为正义呐喊的冯勇军流泪又流血,相信法治当下,板子会打到应该被打的一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