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强:什么姿势送“不作为”锦旗才不被拘?

发布时间:2016-08-21 08:33:04来源:SRC-13

  三台县百顷镇人冯勇军被曝因给三台县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送“不作为”锦旗被刑事拘留。冯勇军妻子谢华白8月19日告诉记者,冯勇军涉嫌非法游行、示威。谢华白和当天与冯勇军一同送锦旗的村民表示,送锦旗一共9个人,“刚到县城拿着锦旗没走几步”就被警方抓获。冯勇军被刑事拘留,另外8名村民全被释放回家。(8月20日人民网)

  每有送“不作为”锦旗被拘的新闻传来,总会听到那声“不就是送一面锦旗而已嘛,至于吗”的质疑。但毕竟人家公安部门在遵循法律办事,若非掌握“涉嫌非法游行、示威”、“涉嫌扰乱单位秩序”等相关证据链,并且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相信他们在“群众眼睛越来越雪亮”的今天断然不敢贸然抓人。

  老百姓并非“老不信”,对于此类案件的起码信任度我们当然有,不过需放置桌面提出讨论的是:公民怎样送“不作为”锦旗才不被拘?从一些送“不作为”锦旗现场传来的画面看,除了有“送者何人”上的不同,其他场景大抵雷同,比如手举锦旗、以盆当鼓、数人队伍等等。说实话,单从画面看根本难觅“游行”“示威”“扰乱”的痕迹,就连那一点点“淡淡味道”也难以嗅到,感觉并无什么异样。那么是不是公民在送“不作为”锦旗时不准以盆当鼓敲锣打鼓,亦或送旗人数上有量的规定呢?换言之,是不是只要符合“手举锦旗、以盆当鼓、数人队伍”的条件,警察就可以抓人,治送旗人之罪呢?休怪,在没有掌握具体的“送法”之前,咱也只能透过画面说问题了。

  其实,作为公民早就应该跳出“不就是送一面锦旗而已嘛,至于吗”的质疑。须知道,送“不作为”锦旗真的有风险,搞不好真的就会被关进拘留所。网上搜索便知,因为送“不作为”锦旗摊上事的早已不是冯勇军这第一人,就在去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河南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4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正所谓活生生的案例才是最好的教材,在一系列案例面前,公众必须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保持一份“掌握送法后再送”的起码警惕,因为只有掌握了具体送法,才能既送了又不被抓。

  相信,冲着惊人的倒逼魔力,尤其在相关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无奈之下,注定还会有公民继续将“不作为”锦旗顽强地送下去,甚至不排除此招有被延续放大的可能。作为公安部门自然有抓人的权力,但必然也有传授相关法律知识的义务,怎样送“不作为”锦旗才不被拘——关于“送法”的问题,只有依靠广大警察朋友耐心解释并具体传授了。确保每一个送“不作为”锦旗的人不再被抓,这同样也是一个大大的功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