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村民送纪委“不作为”奖状,别劝回了事

发布时间:2017-01-04 08:54:39来源:SRC-13

  1月3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流马镇政府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证实,网上流传的当地六名村民举着“南部县纪委不作为”红色牌子在县纪委门口下跪的视频属实,目前六位村民已被当地政府和纪委劝回,事情正在处理。(1月3日 《重庆晨报》)

  村民下跪送纪委“不作为”奖状已被证实确有其事,而相关单位负责人的回应是将当事人已经劝回。事情从发展到结果,几名村民的诉求是否得到了解决,当地的纪委是否存在不作为的嫌疑?这些疑问倘若没有解决,劝回村民不能是这件事情的结尾。

  就最近今年来看,普通老百姓表达自身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有这种下跪送不作为奖状来企图得到问题解决的,也有在政府大门前抄党章来寻求解决问题的。这些问题的根本,其实都是直指老百姓诉求得不到解决。

  首先,我们需要追问的是,当地的纪委是否存在不作为情况?老百姓送不作为奖状,至少表明当地的纪委可能有部分工作存在瑕疵。就事论事来说,我们不能辨别是纪委工作没有做好,还是送奖状的村民别有用心。但是,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就应该让人们更加清楚,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村民为何要送这样的奖状。

  如果是当地纪委的确存在不作为的情况,就需要启动追责机制,让那些不作为的官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加大官员的日常考核,防止类似不作为的情况再发生。但是,如果的确是当地纪委也难以解决的办法,就应该思考,如何加强和村民的沟通,如何协商共同解决问题。如果是纪委工作存在难处,村民的这种送不作为奖状的行为,至少暴露了当地纪委缺乏和村民的沟通。

  不过,也存在村民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企图通过这种送不作为旗帜来逼迫当地纪委满足诉求的可能。通过以往的事例来看,这样的可能性也并非不存在。所以,针对这些可能存在的情况,当地的回应是“已劝回”,就难免会让人心生疑虑。究竟为何会有村民做出这样的行为来表达诉求,当地的纪委官员是否真的存在不作为情况,这些详细信息都没有得到公布,会让群众觉得里面大有文章。

  事实尚未清楚之前,对于事件的过多评论显然不妥。但是,也期待当地能够迅速调查清楚,别让这次送不作为旗帜变成罗生门。究竟事情的起因和处理结果怎样,相关部门应该及早做出回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