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建辉:驱除校园暴力,先把机制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6-08-24 09:00:43来源:SRC-13

  新近发生的多起校园暴力事件正趋向集体化,施暴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使用刀具、棍棒和其他工具的,有十几例;超越限度的侮辱,如辱骂、下跪、食秽物、现场拍照、拍视频上传网络的,有20多例。致人死亡、重伤的占约30%,更多的则是使受暴者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不敢见人、神情恍惚、恐惧上学。(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李克强总理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近年来在网上接连曝出的各种校园暴力欺凌、侮辱伤害事件,手段恶劣、方式下作、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而且是“有视频有真相”,让这个相对封闭环境内发生的暴力问题浮出水面,引起了学生家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教育部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国中小学校部署开展为期大半年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

  可是,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性质十分特殊,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十分复杂,治理起来绝非一事之力或一日之功。一是这种暴力事件一般发生于相对隔离的校园之内,隐蔽性较强。而受害人一般是“人小胆小”,往往选择沉默,导致类似事件不易被发现。从这几年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来看,大都是被录下视频并传到网上才为人们所知晓。二是对校园暴力的内容、形式和范围尚未形成统一的认知,导致对一些校园暴力事件往往难以定性。校园欺凌事件到底是普通的小孩“掐架”还是严重的暴力行为?究竟是懵懂的打打闹闹还是欺人太甚的恶意欺凌?是不是必须导致严重的后果才算?不少情况下都存在争议。三是从目前来看,不仅在处理原则、责任部门、干预手段、法律规定等很多方面都不明确或存在盲区,仍然缺少恰当有效的防治手段和成熟可行的处置规程,也远没有形成一整套常态、规范、高效、联动的治理机制。可见,驱除校园暴力亟待破局。

  诚然,校园暴力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社会问题,发生于不应被过度干扰的学校,当事人都是成长中的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因此对这一问题的治理不能套用打击处置社会暴力行为的思路和办法,只能通盘设计,另辟蹊径,做到既能最大程度保护受害人,又能最大限度挽救肇事者,维护校园风清气正、保障孩子们健康、安全成长。这不是一家之力所能致,需要学校、家长,以及治安、宣教等部门乃至全社会从教育引导、文化熏陶、法规约束、打击处置和思想行为矫正等多方面共同发力、综合治理。

  然而,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部门协同、社会合力,不是靠呼吁号召和自觉自愿所能实现的,首先要将机制立起来。尤其是对于校园暴力这个“烫手山芋”,要将各个行业部门拉上治理暴力的“多用途战车”,当务之急必须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立法、制度建设,用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搭建起治理校园暴力的宏观架构,用一整套的规章制度构建起治理校园暴力的运行体制和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行业的职责任务,划定各部门行业的任务分工,规范工作、考核与奖惩流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联合治理、标本兼治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