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限制演员片酬”是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6-08-29 10:46:08来源:SRC-13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记者了解到,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8月28日中新网)

  一位演员拍一部片子就要拿走亿元片酬,一些制片单位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在高片酬聘用名演员的同时,也对片子粗制滥造。而一些名演员为了挣更多的钱,没把心思用在演绎角色上,而是不顾实际,接更多的活。好多演员抱怨,一年拍四五部戏,实在太累不想拍了,可是不行,导演、制片人捧着钱来请,演员当然不可能把自己变成活雷锋还要把自己累死。

  现阶段,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体投资50%以上的相当常见,甚至还有比例高达70%。有专家认为,在良性的环境下,演员片酬绝对不能超过制作费的二分之一,否则只能粗制滥造,但是目前制片方往往把演员片酬的预算提高到了三分之二,必然影响片子的制作质量,

  导致每年全国投入巨额的资金和人力拍了大量的片子,但真正高质量的片子却没有几部。

  演员之所以片酬越来越高,是因为近年来各地卫视竞争惹的祸,可以说全行业都在为演员打工。“明星脸”对收视固然起到很大作用,但明星演员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片酬导致购买片子的价格不断飚升,也使广告价位越来越高,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一些卫视很多时候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某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片酬自然被提高。

  明星高片酬,既颠倒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和不正之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也让其他行业的人员感到失落。试想,明星拍一部片子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元,而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航天科技人员,革命功臣、大学教授、革命军人等作何感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限制明星片酬,对行业而言是件好事,可以有效地压缩这些明星被某些人操纵的空间,也会更快地培养出影视新人。大大压缩电影、电视的制作成本,更会让电影电视的制作人员,不再把过多的功夫下在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上,而是把精力用在提高质量上。可以大幅度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守候在电视前,看到一些高质量的电影、电视。所以,对演员限制片酬是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