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聚焦G20杭州峰会】一座杭州桥 联通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6-09-05 09:33:51来源:SRC-13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席台天蓝色背景上的一个绿色“桥”形大会会标,令全世界为之眼亮。

  此次峰会的会标主体是由20根线条组合描绘出的桥形轮廓,甫一公布便勾起我无限遐思。构成这个桥形轮廓的20条粗细一致的线条,是中国智慧和世界价值的体现;粗细一致表明各国家、集团不论实力地位是平等的,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线条整齐集中,也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一华夏文化的阐释,号召世界友好团结,摒弃前嫌,合力发展。细线如同光钎,更是对全球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演绎,提倡互联互通,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经济合作、搭建快速高效的信息化桥梁。

  800多年前,一名叫马可波罗的意大利人从大都南行至杭州,在江南烟雨中记载下这座石桥碧水、商旅络绎、丝绸锦绣的繁华城市并将其传播到欧洲。80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总理莅临杭州参加“20国峰会”。芳草长堤,十里风荷,山外青山,桥桥相连,故交再次为这座美桥相缀的城市瞩目和沉醉。

  桥,是人类活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设施。中国是桥的故乡,桥梁建造的悠久历史不仅是辉煌的中国制造,更是璀璨的中国创造。《诗经》早就曾记载周文王娶亲于渭河建造了一座浮桥,距今约有三千年的历史;公元605年,隋人建造的敞肩拱桥赵州桥,欧洲到19世纪中叶才出现,比中国晚了约1200年。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的西湖之南的钱塘江大桥,就是中华民族自豪感的象征,杭州湾跨海大桥更是中国立足当下走向未来的昭示。

  杭州素来以桥多、桥美著称。桥在中国,不止是普通交通设施构筑物,它代表着中国智慧,更有国力的象征。此次杭州峰会以桥为设计原型,也寄予了对国家发展兴盛、世界开放联动的祝福。中国第一次主办G20峰会,是中国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的强力标识。而桥作为交通建筑物,所有的沟通连接之意则是中国对参会各国、集团以及世界的承诺:以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的沟通桥梁、连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桥梁、加强“南北对话”的桥梁、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桥梁、促进世界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桥梁。同时,作为连接世界和20国集团的桥梁,带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强国家间、区域间经济合作,实现合作互利共赢,是中国延展并拓宽世界经济发展“大运河”中扮演桥头堡角色的重要表现。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是对世界经济的一种大国影响、一种科学建议、一种高端引领、一种优质方案。习主席的高瞻远瞩,实际上就是为世界经济的科学协调发展,搭建了一座战略之桥、一座共赢之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开放精神、联动精神、共通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所以,桥的意识、桥的概念、桥的方略、桥的憧憬,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佳逻辑演绎和形象表达。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相信,由诗意杭州向世界搭建的这座虚拟之桥,一定会演绎成为当代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之桥、进步之桥、彩虹之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楠泉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