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聚焦G20杭州峰会】让“知行合一”引领世界经济前行

发布时间:2016-09-05 17:46:20来源:SRC-13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依然在层层迷雾中艰难前行。近日,二十国集团齐聚杭州,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致辞中指出,“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鉴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各类(个)国家在学习、思考、领悟“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方面,侧重点应该有所不同。

  发达国家要在公平贸易、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做到知行合一。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阴云不散,部分发达国家更多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制造贸易摩擦而不是解决贸易摩擦来设置更高的准入门槛,从而保护本国企业。事实上,从长期看,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可能会透支一国的诚信度,实为目光短浅、损人不利己之举。

  发展中国家要在勇敢自信、创新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到知行合一。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大背景下,相对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复杂和困难因素更多。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该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加强沟通合作,同愿景相同的其他国家共同携手、共面挑战、共渡难关,尽量实现本国发展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共赢。

  中国更应该在谦虚务实,为全世界竖起科学发展标杆方面做到知行合一。近年来,有些欧美媒体一边借机全球经济低迷发表“中国独秀”言论,一边不时声称中国经济很可能会因其内部存在的发展失衡和房地产泡沫等问题而“崩溃”。面对不实的诋毁和捧杀,中国应该保持一如既往的理智清醒和谦虚务实,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同时,也为全世界竖起一个科学发展的标杆。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主席也曾指出:“难的是把思想变成行动”、“行动最有说服力”、“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知行合一”等药方,已经为G20探寻世界经济增长治本之策指明了方向,希望世界各国能以此为契机,同舟共济、一致行动,携手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共同实现期待中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