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旭平:“中国信心”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16-09-05 10:32:55来源:SRC-13

  9月3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杭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五个坚定”: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用“五个坚定”传递出“中国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消极情绪逐渐弥漫的关键节点,“中国信心”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首先,“五个坚定”将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五个坚定”与中国所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是在深入研判中国经济现状后,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调整。实践证明,“五大发展”理念符合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

  其次,“五个坚定”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作为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将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这一数据是难能可贵的,对世界经济来说更是雪中送炭。

  第三,“五个坚定”为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世界经济要真正走出困境,仅仅依靠中国的力量还不够,必须要大家紧紧地抱成团,这就需要一个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式的纲领性路线,“五个坚定”不仅为中国经济指明了方向,也给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提供了启迪,世界经济要摆脱困境必须坚持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道路,唯有创新才能开辟增长源泉,唯有开放才能拓展发展空间,唯有联动才能凝聚互动合力,唯有包容才能夯实共赢基础。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中国信心”,这种信心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继续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也必将让世界各国看到摆脱经济困境的出路和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的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