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醉江南:让“中国之声”唱响G20、引领世界

发布时间:2017-07-08 11:06:41来源:湖北日报网

  德国接棒中国G20峰会轮值主席国身份,于7月7日至8日在汉堡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延续了杭州峰会“联动发展、包容增长”的精神。

  G20汉堡峰会是继去年杭州峰会之后,全球最重要二十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再聚首。在世界经济增长向好、同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本次 G20峰会吸引了各方的关注,而中国将如何推动杭州峰会相关成果的落实,并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再次提供方案,也成为了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不可否认“中国之声”将又一次唱响G20。

  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针对全球经济病灶开出了“中国药方”。G20“塑造联动世界”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继续为保护和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经济全球化提出有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将如何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尤其引世界关注。

  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底色”依旧鲜活。在G20杭州峰会上,各方达成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重要的经贸合作成果。在中方和G20现任主席国德国的共同推动下,新建的G20贸易投资机制整体运行是良好的,已经成为G20的重要合作支柱之一。我们从汉堡峰会议题设置可见,“中国方案”依然延续,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

  在G20框架下,中国正从积极的参与者角色向积极的协调者和引导者角色转变,努力推进全球治理机制变革,推动构建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向世界传递“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在外界看来,杭州峰会之所以能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离不开解锁经济增长与治理魔方的“中国逻辑”。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中国逻辑”下产生的中国方案。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汉堡峰会的主题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正同二十国集团合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信心、以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江水百折,不改东流。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这个舞台。G20汉堡峰会将再次让“中国之声”唱响、引领世界,成为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拉动经济复苏、释放发展潜力、造福更多人民的重要时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醉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