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子州:“最忆是杭州”展现中国文化范儿

发布时间:2016-09-05 16:01:09来源:SRC-13

  9月4日,傍晚的一场雨换来清新的空气。山影绰约,水面如镜,西湖宛如一幅水墨画。21时30分,在西湖岳湖景区内,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呈上的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拉开帷幕。(9月5日人民网)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渊源、战略优势、文化底蕴,每一个城市都是独特的,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替代。三潭倒影清辉,二堤掩映碧波,大运河蜿蜒北上,六和塔俯瞰钱塘……这些就是杭州特有的文化符号,是一个城市之福。而这些充满了诗情画意和厚重感的杭州文化符号,通过G20这个大舞台,必将引领更多的外国人沿着“杭州足迹”,进一步探寻和品味中国悠远、深厚的文化魅力和人文情怀,这对于“文化走出去”大有裨益。

  传播中国文化。民间小调《采茶舞曲》展现江南采茶女们充满诗情的劳作之美,《美丽的爱情传说》通过越剧、小提琴、歌舞等多种艺术形态,再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许仙和白娘子这两个如泣如诉的民间爱情故事;《难忘茉莉花》重新演绎了这首享誉世界的中国民歌,抒发了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故乡风物的眷恋……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最忆是杭州》,向世界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之美、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代表了开放、包容、理解和沟通,很好地诠释了G20峰会的精神。

  展示中国形象。“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而文化艺术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无论是从借助高新科技演绎的水上芭蕾《天鹅湖》,还是新编民歌《难忘茉莉花》,仰或是经典《欢乐颂》,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引起极大共鸣,充分说明了只有注入创意,古老的东西才有再次焕发生命力的可能,而不是冰冷僵硬地躺在博物馆的物证。因此,虽然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不足一小时,但中国形象已“跃然纸上”。

  讲好中国故事。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说起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外国人对其了解恐怕还大多停留在中国功夫、国宝熊猫等。因此,传播中国文化,不能“闭门造车”,而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在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中,赋予其更多的特色与内涵。从这个角度上讲,“最忆是杭州”无论是越剧、芭蕾的经典表演,还是绚丽灯光、先进全息投影技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无不表达了全人类弥合分歧,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经济峰会辅以文化盛宴,不仅匠心独运,而且传递出只要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坚定前行,就能共抵经济繁荣彼岸,为全球治理书写新的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