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聚焦G20杭州峰会】向世界经济分享“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9-06 17:29:20来源:SRC-13

  “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金秋九月,西子湖畔,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中,习近平主席作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就“共同创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分享“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演讲所指出的,“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在这个“关键当口”,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需要以G20为代表的世界各国拿出一套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凝聚各国形成当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岁月长河,潮起潮落。世界经济发展如同钱塘江潮水,有起有落、有涨有跌,具有自身的周期性。世界经济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面对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浪潮,我们无法回避,也无法阻挡,唯有携手学会乘风破浪。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开放为导向,乐于分享、广纳良言,达成协商合作机制,适应形势变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本届峰会的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中国智慧”解题、以“中国道理”说事,从中国“元典”引出“小智”“大智”的辩证法,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其核心归纳起来就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倡导“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传统动能面临消退、新动能尚在孕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因素交织……带领世界经济破浪远行,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使命。峰会期间,创新增长方式被列为重要议题讨论,G20各成员将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并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因此,必须探索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能够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提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古语有云:“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也从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得到验证:中国从封建社会的“闭关锁国”,严禁对外经济、文化、科学等交流而沉沦,到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抢抓机遇发展而实现经济腾飞。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主张“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习近平主席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因此,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就是要打破区域界限,实现资源流动,共享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将“建立新型全球伙伴关系”带入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同时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挑战,将促进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主张“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包容”是要经济包容性增长,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邀请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与会,讨论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问题。另外,中国正在致力于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提出创新和绿色发展等理念,这也为埃及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未来发展树立了榜样。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中国以博大的胸怀分享“中国方案”,将与世界各国一起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