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要用真理和智慧传道授业

发布时间:2016-09-09 10:04:50来源:SRC-13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我们再次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改革、教书育人岗位上的园丁们,致以节日的敬意和祝贺!

  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韩愈在《师说》一文中留下醒世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就是说,每个成功人士,都必经过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才能学而知之。同样,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经过老师培养教导,才能获得知识。没有文化知识,是难以在社会上生存立足的。所以,我们用红烛、春蚕、园丁来形容教师,他们是当之无愧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人类的筑梦者,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们不负重托,担当使命,在三尺讲台上,点燃职业荣光,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人才。他们淡泊名利,潜心教学,用真理和智慧,教书育人,为中华崛起培养人才,功不可没。

  我们祝贺教师节,最大的心意是尊师重教。要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崇高信仰、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坚实业务基础的教师队伍。强国必须重教,重教必先尊师。教师是立教之基,是兴教之本。全社会都应当尊师重教,在政治地位、经济待遇、专业职称等方面,向老师适度倾斜,多为教师办好事、实事。在教师录用、聘用方面做到公平正义,唯贤是举。目前,在一些极度贫困的地区,许多教师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地方从教,有时连基本工资都没有保证。有的任教数十年,仍顶着代课老师的头衔,基本生活难以为继。当地政府要关心他们,体恤他们,解除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教。

  我们祝贺教师节,也希望教师们坚定信念,胸怀宽广,德行高尚,爱心饱满,知识渊博,强化担当,为人师表育英才,当好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重视师德修养,用真理、用智慧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用文明的仪表影响人,用丰富的知识引导人,用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要努力学习政治,钻研业务,做到又红又专,以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求自己。学在前头,行在人先,遍洒春雨,甘作人梯,乐做园丁,争当红烛,处处当楷模,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为民族兴旺、中华振兴,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的接班人。

  又逢金秋硕果满,普天同唱园丁颂。在教育改革的艳阳天里,愿每一位人类灵魂工程师不忘初心,坚守执念,让璀璨桃李辉映美丽丰实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