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曼诗:教师节,更呼唤对教师认识的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6-09-10 15:02:36来源:SRC-13

  如今,已是第32个教师节了,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教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对于老师的称谓,不仅仅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哪怕在社交场合中,人们也经常以此来表示对他人的尊敬。

  人有三命,一为父母所生之命,二为师造之命,三为自立之命。父母生其身而师造其魂,而后自立其命。对于教师的认识,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教授知识。正如陶行知先生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敬畏知识,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山村教师华复林,扎根青海省海东市的深山中38载,从小华变成老华,昆仑村小学变成昆仑教学点,学生从最多时的160名减少到现在的8名,华复林老师一直在这里传播知识。教授知识无疑是老师的第一使命,这种使命也给予老师崇高的价值。

  第二,引导社会。昨天习总书记回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当被介绍“欢迎首长回到母校”时,他委婉地说:“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可见,在老师面前,学生没有高低贵贱,同样在学生面前,老师应是一辈子的恩人。肩上被给予满满的期待“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

  第三,明礼守德。教师队伍无疑理应是纪律严明、作风正派、才华横溢的,站在三尺讲台,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桃李天下,是为师之大功大德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曼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