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丹:教师节可以送礼但要用“心”

发布时间:2016-09-10 09:08:16来源:SRC-13

  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老师收礼收到手软的日子,家长们的这块心病又发作了。“送与不送,都是个问题”,“贵与不贵,也是个问题”。园丁们确实辛苦,孩子们表达谢意也无可厚非,其实家长们大可淡定一些,教师节不是不能送礼,但是送礼一定要用“心”。

  还记得女儿刚上小学那年的教师节,去学校的路上看到小朋友手上基本上都拿着花,那场面叫一个壮观。到了教室,讲台上也早已摆满了各种鲜花和贺卡,晚到的学生们进来的第一件事也是送礼物给老师。教室门外还有两个小学生因为早上没有买到礼物而和家长闹意见,让人不禁心生感慨。

  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现实情况下,家长给教师送礼,无非是希望老师给予孩子差异性、优先性地“重点关注”和“特殊关怀”。而有些家长担心不给老师送礼会给孩子带来不公平待遇和不利影响,从而无奈地“跟风送礼”。另一方面,教师节“被收礼”也让不少教师左右为难,不收吧,觉得伤了家长的“脸面”,让人觉得“不近人情”;收了吧,又觉得“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不利于教育教学的客观中立。其实这些都缘于如今重物质激励,轻权益保护,少人文关怀的社会风气。

  低年级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如何让他们成为一幅美好的画卷,关键在于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在教师节送礼的问题上,说到底是家长焦虑的投射,主要还是看家长的态度。能不送固然最好,因为对老师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才是最好的礼物,但要送就要送得用“心”。

  这个礼物不一定要太大,一张贺卡,一支小花或是一张折纸都行,但最好是小朋友亲手做的,或者是和家长共同完成的。在制作的时候,家长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要送礼物给老师?送什么样的礼物给老师?什么样的礼物是老师最希望得到的?如果家长能从正面积极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会感恩,那么孩子也一定会用他们的方法,来回报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年轻的家长们只有用“心”去教孩子们,才能让孩子们在亲力亲为做好每一件事的过程中,都能学到东西,有所感悟,健康成长。

  当然,若要在教师节送礼物问题上追根溯源,还是需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畅通社会流动渠道,让成功多样化、成才个性化;另一方面,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减少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测评指标体系,改变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状态。只有双管齐下,家长和老师才不会为送礼问题犯难和纠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