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应和:警惕大学自驾族中的攀比风

发布时间:2016-09-12 11:30:40来源:SRC-13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在多所高校走访发现,在校生自驾开车上学已成平常事,有家长为孩子考上大学或“成人礼”准备的礼物就是一辆轿车。这在当年骑着永久自行车上学的70后看来不可思议,但现在90后对于同学中的“自驾新贵”坦然接受,“既然学生有资格考驾照,谁说不可以开车上学?”不过校方和家长也都认为,如果经济允许、确实需要,购车很正常,建议购车以代步为主,不必招摇攀比。(9月12日新华网)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手头宽绰人的买起适合自己的车来,但是对于尚在读大学的学生而言,笔者不赞同大学生购买自驾车,尽管在校生开车上学已成平常事,尽管这笔费用对于富裕家庭无所谓,可这很容易导致盲目的攀比风,这对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发展很是不利。

  一个大学生,其本质就是读书学习,培养创新思维,独立人格,这其中包涵朴素的节约精神。汽车属于高昂的消费品,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而这所有的费用直接转嫁于父母。父母以孩子考上大学为荣耀,出于宠爱,汽车再贵,都得从牙缝里挤出来,让孩子不落后于别人。这很容易让学生有种错觉,认为上大学就是该享受的。

  “高大上”的汽车对于学生来说,到底有没有必要呢?轻易得来的不自食其力的汽车,除了满足虚荣心,不能够让学生体谅到父母的心意,也很容易转移学习注意力。要知道,大学四年匆匆而过,有些人就那么浑沦吞枣地过去了,有些人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如果没有起早带晚埋头寒窗苦读,只注重眼前的时尚消费,心沉不下来,怎么可能全神贯注地勤奋读书呢?

  而且,对于本来学费就勉强应付的普通薪资家庭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压力,黯然神伤,产生自卑心里。一些学生冒风险高额校园贷,购买奢侈品来平衡心里,却陷入了无休止的金融旋涡中不能自拔,甚至跳楼自杀。

  有鉴于此,笔者呼吁,大学生要明白购买汽车的目的,父母要理性关爱孩子,学校要对导学生适当引导,汽车毕竟属于高耗品,购买时价格不菲,加上各种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个大学生,汽车其实暂时没有没有必要购买,一辆自行车不仅仅是对父母的关爱,也是一种环保理念,,不仅仅锻炼身体,更能让学生沉下心来用心读书。有一颗良好的健康心态,不至于陷入盲目的攀比风,可谓好处多多,为何不可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