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大学,真的准备好接待残障学生了吗?

发布时间:2017-08-23 09:00:22来源:湖北日报网

  网络上引发热议的“东北师大一盲人新生申请住校被拒”一事,东北师范大学22日作出回应称,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校方已全力落实、妥善处理王宠入学及入学后的学习、生活等相关事宜。(8月22日中新网)

  盲人高考生王宠高考成功的消息已经广为人知,其有幸进入心怡的高校也令网友们为王宠感到欣慰。一名盲人考生以超乎想象的毅力挤过独木桥本就是令人仰望的。其进入高校也足够让人为之感动。然而,学校内没有适合盲人学生居住的校舍,多少让关心王宠的网友们感到遗憾。这不仅是关系到王宠一个人学习不便的问题,也暴露出高校在接待和培养残疾学生方面仍然“先天不足”。

  其实,从小学教育到中学教育,残疾人享受教育的权利并未得到充分的保障。尽管宪法等法律上规定了残疾人享有接受教育权利的条款。但由于投入有限和各地条件的现实困境,残疾人能够享受到与普通健康学生同等教育的权利并未得到真正落实。尽管这些年,肢残考生,盲人考生、听障考生等能够参加高考,并有幸进入高校,但一些高校在安排残疾学生就学方面仍然还有诸多不足和空白需要补充。

  以王宠及东北师大为例,一些高校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上仍然没有完全落实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全覆盖,有的仍然是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临时对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场所和生活场所等进行改建,才能勉强满足残疾考生的特殊需求。

  还有,一些高校教材对象也“天然假定”为健康学生。针对盲人的教材有的甚至存在空白。如有一位盲人学生就读高校声乐专业,需要她自己将健康学生的教材“翻译”成盲文,才能学会相应的教学内容。因此,这位学生的学习笔记甚至填补了国内盲人教材空白,成为盲人音乐教材的蓝本。这显然是重视程度相对滞后所致。

  当然,一些高校师生以结成各种帮扶对子、开展志愿者服务,为残疾学生家长陪读等方面提供了各种帮助,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学校党团组织也以各种形式,给予残疾考生以帮助,这也足够令人感到学校正在不断优化对残疾学生培养的教育现状。

  东北师大对王宠的安排,可以说是尽学校的最大努力,这一点,应该对东北师大表示首肯。但高校在残疾学生培养方面的欠账事实不能被否认,更需要直视,并需要在今后的投入中不断调整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在资金的投入后不断得到完善,但思想上的重视,犹其需要得到提升。

  学校教育,是提升人的素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这不仅是面向健康学生,还需要面向残疾学生。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残疾学生更需要学校教育来弥补身体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从而进一步寻求今后发展。残疾人的残疾需要通过外界帮助得以消除,而学校面向残疾学生服务的短板,同样需要同步优化,避免面向健康学生和残疾学生教育的“两条腿”不能同步行走的现实。

  随着国家不断调整教育考试政策,会惠及更多残疾考生进入高校,各高校真的准备好迎接“断翅天使”考生的到来了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