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辰禹:大学自驾族还需必修“安全课”

发布时间:2016-09-12 15:04:19来源:SRC-13

  日前,记者在多所高校走访发现,在校生自驾开车上学已成平常事,有家长为孩子考上大学或“成人礼”准备的礼物就是一辆轿车。这在当年骑着永久自行车上学的70后看来不可思议,但现在90后对于同学中的“自驾新贵”坦然接受,“既然学生有资格考驾照,谁说不可以开车上学?”不过校方和家长也都认为,如果经济允许、确实需要,购车很正常,建议购车以代步为主,不必招摇攀比。(9月12日新华网)

  大学生作为已满18周岁的我国公民确实拥有购买车辆并以之代步的权利。而且也的确像校方和家长考虑的那样,只要经济允许、确实需要,不招摇攀比,就没有反对的必要。不过,笔者认为,招摇攀比还算小事,大学自驾族们更该注重的是驾车安全意识,既要注重对交通法律法规的遵守,防止对他人造成伤害,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自身的安全受到侵害。

  有人可能觉得笔者危言耸听,其实,细想一下,从最近频发的大学生电信诈骗事件来看,由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很多大学生缺少安全防范意识,容易轻信他人,进而上当受骗。尤其是马路上存在的“碰瓷党”和“飙车党”对大学自驾族来说,也是不小的威胁。

  众所周知,很多大学校园都设立在有大型车辆行使郊区。对于刚刚拿到驾驶证缺少驾驶经验的年轻司机来说,那里无疑是一个挑战驾驶能力和胆量的所在。而且,很多大学生都非本地市民,是没必要购买机动车进行代步的,也就是说,大学校园内大部分学生还是在校园内徒步或者使用自行车活动的。太多飞驰的汽车无疑给他们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因此,不管从自驾族自身安全,还是他人人身安全角度来说,都应考虑给其增加一门“安全课”。学校老师应当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对其是否属于自驾族进行统计,弄清楚学生中有多少学生自己拥有车辆。并组织驾车代步的同学进行学习,强调安全驾驶的重要性,要求学生认真遵守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安装相应设备谨防“碰瓷党”,杜绝做大学生“飙车党”。校方还应在设立相应的驾车区和步行区,确保不会有车辆在人群聚集区内行使。

  而家长也该多考虑一下孩子的安全问题,再决定是否为其购买汽车。如确实有需要,也不能放松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在其刚刚上路阶段应当扮演教练角色,针对上学路线进行分析,提醒大学生应该注意的事项,将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化解于无形,让学生的求学之路成为一条绿色通道。

  大学生是刚刚踏入社会的特殊群体,虽说,人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飞跃式的进步,但是,为大学生购买车辆还是不能忽视潜在的安全问题。所以,在帮其买车之后,也不能忘记对其进行安全驾车教育。为其养成安全的驾车习惯和自我防范意识,既是对自身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的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辰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