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刘志杰:大学不是上升的唯一通道,却是基本通道

发布时间:2017-04-28 08:25:23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何时起,读书无用论又兴起了。最近就有媒体报道,大学早就不是阶层跃生的唯一通道了,在越来越快的时代,抓住商机才是王道。不仅这么说,文章还描绘了一个美妙的蓝图:看看我们中国,商业时代,多的是马云这样的白手起家者!

  不知道拥有这样想法的人,究竟是太乐观,还是太悲观。说他悲观,因为他看到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依然不如蓝领的困窘,却看不到大学和教育对于人长远的塑造;说他乐观,因为他光看见了商业机遇,却没明白“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含义。如果科举是一座需要跨过累累白骨的独木桥,那么竞争激烈的商场,恐怕就是名副其实的“战场”了。互联网时代,风口上的猪就算能飞,没有翅膀也迟早会狠狠跌落。

  大学与教育,才是人真正的翅膀。如果没有几年复读考上大学,俞敏洪或许能创立新东方技工学校,却创立不了新东方英语。而就在今天,一篇名为“那个没有上大学的女孩,如今怎么样了”的文章,也上了微博热搜:一个妹子放弃大学,高中毕业早早赚钱,曾让人羡慕。但随着年岁渐增,她才发现,年轻最缺的还是远见。日复一日的赚钱,却只能吃口青春饭,缺少教育和读书的灵魂,没有意识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永远只能在战术上低效忙碌。

  不论社会再怎么发展,知识与见识才永远是别人偷不走的内核,大学,正是增长知识和见识最重要的经历。“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自由属于善于思考学习的灵魂。“为什么底层人民不知道学个技术改善生活?”——很多人面对底层的困境,都会不解。原因很简单,在他们最有时间学习的时候,他们没有去学习,却只能从事重复的劳作以谋生;重复的劳作让他们更没有时间学习,而缺乏学习让他们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识再去学习了。从此,恶性循环便难以打破,只能在日复一日中,如机器般旋转损耗,成为战略上的失能者。

  比起很多没有机会上大学的“知青”和很多贫困生,如今很多人是幸运的。大学生虽多了,但不能因此自己给自己贬值。“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大学:用好大学时光,别让思想“死”在大学,才能真正吸取教育养分,茁壮成长。

  不能因为看见毕业后的挫折,就放弃学习,随波逐流;不能因为现实的不公,就放弃自我要求,最后白读了大学,空留遗憾。“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寻常人家而言,学习,永远是最靠谱的阶层跃升方式。对于学生,应珍惜学生时代,这个最有时间、最不拼“资源”的时候,单纯的吸收知识、积累能力、增长见识。在竞争力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读大学不是阶层跃升的唯一通道,却是一个基础。用好大学时光,踩准大学跳板,你才能看到墙外的另一番风景。

  当然,对于大学,更不能迷失在名利场——不仅要为学生提供真正的知识,让学生感受思维的乐趣,同时也要适应时代,让学生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更能增长见识。唯有如此,才能让大学如源头活水,真正成为浇灌学生心灵的殿堂,成为学生培养能力、向上向善的通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志杰(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