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让团圆成为中秋最美的注解

发布时间:2016-09-15 08:12:29来源:SRC-13

  “千古中秋悲明月,一袭相思话团圆。”中秋之美,在于团圆。在哪里团聚,哪里就是最圆满的家。

  团圆是中秋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我们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每当中秋将至,家人都会提前致电问候归期。今年因工作安排,中秋当天不能回家。从父亲极力掩饰的口吻里,也能听出些许失望的味道。但总不忘再三嘱咐我吃个月饼,似乎如此对他的心灵是一种慰藉。父亲或许并不领会中秋的深厚文化底蕴,只是期许,这一天,全家人可以围坐在一起,吃顿家常便饭。

  如我一般,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不能回家团聚的青年不乏少数。与亲人团聚,在这一天似乎被赋予了某种特殊的寓意。处在异乡的异客,为了梦想和未来,只身闯荡在偌大的城市里,生活条件拮据,缺乏情感寄托,社交圈子狭隘,亦如近期引发关注的“空巢青年”。常说家是永远的港湾,可随着自身的成长,我们却因环境与自身的改变,悄悄疏远了那温暖而亲密的港湾。甚至于把各种可以克服的困难,当做是回不了家的理由。

  遥望几年以后,我也成家立室,父母的黑发逐渐泛起银色,眼角也多出几条岁月的痕迹,中秋节会不会是与他们相聚的难得时光?年年中秋,我们总会被那些“常回家看看”的微电影催泪好几遍。夕阳映照下,锅里炖着家里仅有的一只鸡,父亲佝偻着身子,眼里满是殷切的期待,望着村口的那条小路,盼着自己的子女归来、团聚。

  这让我想到另一个惹人怜惜的群体——空巢老人。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成人,等自己两鬓斑白,待儿女安家立业,团圆反倒成为一种满含心酸的奢望。平时全然见不着孩子的面,孝顺一点的子女会从经济上予以赡养。可年迈的父母,内心的孤独由谁来填补?

  在城市里,孩子尚且可以幸运地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可农村及偏远山区的孩子更多的只有爷爷奶奶相伴。恰逢节日,也会触动孩子“思亲”的情愫。可现实中,能够团圆的又有多少呢?月饼可以没有,月亮可以不圆,可别让假日期间短暂的陪伴,也成为他们心中年复一年的遗憾。我们挂念在嘴边的中秋“团圆之说”,在这些孩子身上是否真的可以成为现实呢?

  我现在是“空巢青年”,你将来是“空巢老人”,他未来是“留守儿童”,又或许我们可能演绎这所有的角色。每当中秋之际,月圆之夜,完整的家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期许。如果可以回家,即便少赚些钱,即便路途艰辛,即便一事无成,也请踏上归途。看望自己终将年迈的父母,陪伴自己缺少关爱的孩子,坐上亲人为你预留的圆桌席位,让团圆成为中秋最美的注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