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袁伟:大力治理“圈子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6-09-27 08:43:45来源:SRC-13

  圈子文化由来已久,是破坏政治生态的顽症。直至今天,圈子文化仍以一种历史的惯性影响着少数从政者。(9月26日学习时报)

  时下,国人流行圈子文化。同学讲同学圈子,朋友讲朋友圈子,战友讲战友圈子,官场讲官场圈子。其一个个独特的“圈子”,所形成的“生态”环境,让人仿佛看到一个个纵横交错、五颜六色的或圆或扁或方或说不上形状的“怪胎文化”在恣意地舞动,如风似雨,看不透,弄不明。

  “圈子们”到底暗藏了多深的“水”,我们不得而知,只能片面地把它们理解为是“划地为牢”的一种利益寄居关系。你的、我的、他的;小圈子、大圈子,圈圈相套,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化现象。

  一些官员热衷于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其实是“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作崇。“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的兴起,使礼尚往来乃至仪礼文化,被异化为世俗化、功利化的捷径通道。特别是,圈子化、裙带化现象加剧,排他性日趋严重,官场生态不佳,从而导致少数官员心态失衡,信仰迷失,要么选择“捞金”,要么选择“争权”。

  一些腐败分子为了保住并攫取更大经济利益,在政治上有更大的诉求,从而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这对党造成的损害更大,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我们要反对超乎法律法规、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对外部秩序产生攻击性、以侵夺他人权益为目的圈子。在这样的圈子里,攻守同盟,勾心斗角,人人自危,让官场变得不再是能者上,而形成任人唯亲的恶性生态。在这种圈子文化下,人人不是想着怎么去工作,而是想着如何斗倒对方,怎样拉关系、走后门,腐败堕落也由是而生。

  治理“圈子文化”,是营造风清气正官场文化的迫切要求。治理“圈子文化”,应成反腐题中之义。

  要破解这数千年来滋生腐败、损害国家与民众利益、阻碍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圈子文化,唯有用制度。

  只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辅之以严格执行,不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组建再“强大”的圈子以图牟取不当利益,也不能得逞。也只有制度完善后,圈内人才不能再仗势欺人,通过熟人关系走后门或牟取不当得利才会成为泡影,圈子文化才能因失去意义而自动瓦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恢复正常,圈子本身才能回归本真,成为停靠友情与亲情的港湾,而不是随时准备出征强取豪夺、侵占公共利益与他人利益的军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