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楼市谣言“嚼”出多少“异味”

发布时间:2016-09-29 17:44:00来源:SRC-13

  进入7月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如“脱缰的野马”,“ 桀骜不驯”,一路飙升。除了苦味、酸味、辣味,伴随着这场楼市泡沫盛宴的还有一波又一波谣言带来的“异味”

  近期,上海“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的谣言刚刚被调查澄清,成都土豪“1亿元够60套房”的假消息已不胫而走;深圳侨城尚寓“6平方米鸽子笼”半天售罄的传闻刚被证实为假,一篇《开盘即售罄!深圳东进,开启大观时代,叹为“观”止!》的虚假文章又传遍了朋友圈。限购限贷、日光盘、千人抢1户、涨价在即……楼盘开发商、房产中介煽风点火、制造紧张氛围、点旺房价虚火的不耻行为,给本就疯狂的楼市“火上浇油”。

  面对纷飞的楼市谣言,有关部门虽及时果断出击,采取调查核实、公布真相、严厉惩处等手段予以整治打击,但谣言散发的“异味”已然发酵。以9月21日疯传的“炒房客亿元购买60套房”的消息为例,尽管涉事中介23日自身辟谣、房管部门调查澄清、2名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的中介被拘,但成都各楼盘的开发商还是迅速借势大幅涨价。某楼盘竟在几日内全线涨价5000元/平方米。

  相比谣言带来的“丰厚利润”,引起的市场严重震动,炮制的“繁荣红火”景象,拘留、罚款、停销整改、信用降级等处罚又算得了什么,又真正能戳痛无良房产商和房产中介几分?

  新婚夫妇甚至是7旬老妪、哺乳妈妈扎堆假离婚,年轻的刚需一族四处筹钱甚至不惜借高利贷凑首付……世人谁都知道眼下的楼市是场“泡沫盛宴”,风险很大,但已无法淡定,饥不择食。哪怕怪味扑鼻、异味难忍,哪怕背上不孝、不忠的质疑。各种辛酸苦楚,与无良中介唯利是图的丑陋嘴脸形成鲜明对比。楼市这场圆桌宴,嚼出了多少人情冷暖。

  诚然,房价的一路“高奏凯歌”与宽松的财政政策、土地供应、政府调控、央行硬票子等多种因素有关。但是,开发商的炒作、中介的虚假宣传毫无疑问扮演者“推波助澜”的角色。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任何关于楼市的风吹草动,哪怕是谣言传闻都会引起人们的高度紧张,从而影响购房决策。在中青报近日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7成受访者认为楼市谣言对房价影响大,有6成受访者呼吁提高相关决策过程透明度。人心惶惶、谈房色变的气氛,让严打谣言、畅通信息渠道的呼声愈加高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真言不畅则谣言四起。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扰乱市场秩序的炒作、谣言出重拳、早出拳,能增加楼市调控政策的透明度、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把楼市“异味”扼杀在萌芽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