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食堂员工用菜盆洗内裤”该不该开除?

发布时间:2016-09-30 09:48:09来源:SRC-13

  37岁的肖某是某公司食堂的员工,有人向公司举报,今年1月13日肖某用食堂洗菜盆清洗经期内衣内裤。事后多日无人敢在食堂用餐,公司只得给员工临时订餐并将肖某开除。肖某不服申请仲裁,仲裁委以公司未提供制度依据为由,认定单位系违法开除。经调解,由公司支付给肖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4万元。(9月29日京华时报)

  作为食堂员工,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食堂内外的环境卫生,注意餐用具、食材等卫生,这是最起码的常识,也是必须做到的。然而,这位食堂员工却用菜盆洗内衣裤,这就有点离谱了,确实让人恶心。难怪吓得公司员工连续多日不敢在食堂用餐了。这说明这位员工连最起码的常识都不懂,最起码的素养也没有,让其继续在食堂工作是极不合适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公司将这位员工开除也是合乎情理的。

  这位食堂员工用食堂洗菜盆清洗经期内衣内裤,好在被其他员工发现了,假如不被员工发现,假如这位员工有什么妇科疾病等,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试想,这位员工竟然当着员工的面,敢用食堂洗菜盆清洗经期内衣内裤,她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呢?说不定做出比这更脏、更恶心的事情,说不定便后不洗手就去做菜,说不定把掉在地上的东西捡起来放在菜盆里……真的会让人产生很多联想。因此,为防止后患,公司将这位员工开除是应该的。

  这位员工不服被公司开除,申请仲裁,仲裁委以公司未提供制度依据为由,认定单位系违法开除。仲裁委的决定表面上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单位食堂不可能把任何细节都作出规定,也不可能规定到不准用菜盆洗内衣裤。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只有靠员工自觉去做,靠员工自己素养的养成。如果任何细节都要公司规定好,那公司肯定有许多是想不到的地方。那么,对于这样没有素养的员工,即使公司的规定再细,她也会有空子可钻。如果继续让她在食堂工作,那最终受害最深的是公司的其他员工。因此,仲裁委的仲裁看起来是维护了这位员工的利益,实际上是在纵容这位缺乏最起码道德素养的员工,损害了公司和公司其他员工的利益,没有考虑公司其他人的感受,这是不公平的。

  不管从哪个角度讲,这位用食堂洗菜盆清洗经期内衣内裤的员工,公司让其离开食堂越早越好。当然,公司也应该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在招收食堂员工时,要严格把关,并要对食堂制订必要的规章制度,并对食堂的卫生状况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适合在食堂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调离,这样才能确保其他员工的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