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丢失和被盗身份证“及时失效”来得很及时

发布时间:2016-10-07 08:38:07来源:SRC-13

  针对银行工作人员开展人证一致性核查时难以辨别身份证是否失效以及丢失被盗身份证容易被冒用等问题,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6日表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给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10月6日人民网)

  近年来,公民身份证丢失和被盗后,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冒用的事件是层出不穷,这给当事人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带来不小的风险。比如南宁市民李女士,2014年不慎将身份证遗失,之后立马进行了挂失,并在媒体上刊登了遗失声明。近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已挂失的身份证竟被人冒用,新办了不同银行的21张银行卡;无独有偶,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的张青青,身份证被盗后,被犯罪分子利用办理了18张银行卡账户,实施诈骗,为此给他带来无穷的烦恼,全国像这样的群众是数不胜数。

  有鉴于此,今年年初,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杨建德表示,遗失、被盗的身份证被一些人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甚至从事掩护诈骗、洗钱等不法活动。前几年甚至有人公然在网上销售遗失的身份证。对于丢失身份证的公民而言,如果身份证被人非法利用,造成了严重后果,处置起来十分麻烦。为此,他建议身份证重新补办后,原身份证就应该失效不能再用,以消除不法分子利用遗失身份证干苟且之事的机会。

  现在,公安部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了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这是公安部又一项服务广大群众、确保居民身份证使用安全的改革措施,将为社会用证部门和单位落实居民身份证核查责任提供重要的辅助手段。该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这对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带来,支付方式是层出不穷,在给大众带来便宜的同时,各种诈骗也是呈几何级的增长,仅在2015年,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已有4.38亿,而因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则高达222亿元人民,很多老百姓的辛苦钱被诈骗分子骗得是干干净净。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接连出台了不少措施,从严打击诈骗的犯罪分子,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笔者相信,随着丢失和被盗居民身份证将即时失效措施的落实,这对诈骗犯罪分子无疑是釜底抽薪,对打击他们的诈骗活动,肯定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上线,有助于金融、电信行业等机构迅速发现持卡者是否存在冒用行为,有助于防范公民丢失和被盗身份证被冒用,从而达到保障公众权益的目的。这样看来,丢失和被盗身份证“及时失效”确实来到很及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