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4 09:43:54来源:荆楚网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简化群众办事效率,不得为难群众,为何你单位还要求群众办理户籍证明……”12月12日,一张落款为志丹县公安局顺宁派出所的证明,怒怼当地房管部门。办事百姓质疑:身份证为何就不能证明身份?为何拿着身份证还要户籍证明?(12月13日《华商报》)

  “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这是这条新闻报道的一大亮点,也因为这个亮点而让新闻成为了焦点。身份证本来就是为了证明一个人身份的,这也是身份证的一个最大属性。“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似乎是很可笑的事情,也因此遭遇了网络意见集体吐槽。在“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的过程中,办事部门当然存在一定问题。但是,“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笑。

  我们需要听听这家办事部门的说法,给他们一次辩解的机会。为何“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这家单位的说法是这样的:这次申请廉租房是按照人口计算面积的,这一批申请者农村人口较多,户口变动较大,我们分辨不出户口本上人口的具体情况,不能分辨户口的真假,也不能分辨身份证的真假。因为担心有人“冒名顶替”,才决定要让办事群众持有“派出所户籍证明”的。

  绝对没有为这家办事机构说好话的意思。只是,想更加公平的,更加理智的来看待“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这种现象。

  现实生活中,确实是出现了“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户口本不能证明户籍”的情况。比如说,目前社会上存在很多虚假身份证,搞到一张虚假身份证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你愿意花钱,就能购买到虚假身份证。而户口本也有很多造假的情况。对于这一点,很多机关单位都领教过,往往各种手续办理好了,结果却引发了纠纷。这说明一点,身份证造假、户口本造假十分普遍。在身份证造假、户口本造假问题多发的今天,“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也就没有那么奇怪了。

  国家三令五申要方便群众,这是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减少奇葩证明,不能只靠通知,不能只靠呼吁。必须要解决“身份证不能证明身份”背后的社会问题。一个方面是,要想办法提高身份证的“防伪级别”,比如录入指纹信息,这样就能确保假身份证能被及时识破。一个方面是,要加大证件造假打击力度,虚假证件少了,也就没有了对假身份证的担心了。再一个方面,应该打破信息壁垒,警方户籍信息,要让其他部门能够核查,也就是说实现身份证信息管理的电子化,推出“电子身份证”,这样一来,就能确保办事机构不被假身份信息蒙蔽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