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维兵:身份证异地办理是“群众少跑路”的标杆

发布时间:2017-05-02 10:08:3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公安部对外发布消息,经过3年清理整顿,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从7月1日开始,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5月1日央视新闻)

  身份证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证明工具,离开它,外出者将寸步难行。随着外出务工、就业、学习、旅游等人群越来越庞大,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越来越成为一个民生问题。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一年多时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推进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已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近500万张,并将于今年7月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成效,指出“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重视什么、关注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就在于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精神,坚持“人群在哪儿,工作重心就在哪儿”,主动聚焦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破”与“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解决了这一关乎众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难题,获得了广大老百姓的普遍好评。

  身份证能够异地办理,承载着全国公安机关到改革深水区“啃硬骨头”的诚意与勇气。如果缺乏这种诚意与勇气,或者固守部门的小利益,眼中没有大格局,那最终受伤害的是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和党委政府的形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个别行业,以小团体利益为重,将老百姓的利益抛得九霄云外。比如,在党和国家已多次强调要以人为本的今天,一些地方的燃气集团仍然不开通网上缴费功能,也不允许一些技术平台帮助他们开通这种功能,而必须要让老百姓到他们朝九晚五的营业窗口去缴费。一些城市,面积不大,但燃气公司却有多家,相互扯皮,利益面前抢着干,问题面前绕着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就是要对权力和利益进行调整。要善于算大帐、总帐、长远帐,不能只算地方帐、部门帐、眼前帐,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但愿那些仍然固守“一亩三分地”利益的行业和单位,能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早一点拿出“啃硬骨头”的诚意与勇气,真正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建立起符合时代潮流与群众期盼的服务体系。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各级各部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长期抓紧抓好。在我国已全面进行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很多群众已习惯通过手机、电脑、移动客户端等新兴介质来获取信息、办理业务。面对不可逆转的时代,积极运用互联网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式。只有全体党员干部“服务跟着群众走”,才不会被群众抛弃,被时代淘汰。身份证异地办理,既是标杆,也是缩影,值得认真学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