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满意拍”拍出群众真满意

发布时间:2017-08-01 11:25:30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美图时代”,证件照的“颜值”也频频被关注。近期,山西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就推出了身份证照“满意拍”,群众手拿遥控器,像在手机上自拍一样拍身份证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复拍摄。(7月31日 澎湃新闻网)

  准确的说,“满意拍”并非什么新鲜事,从媒体报道来看,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类似系统,并得到群众的纷纷点赞。

  “满意拍”之所以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原因很简单,身份证作为群众平时最常用的证件之一,可以说是展示给别人的“另一张名片”,谁都希望这张“名片”能够精致美观。然而,由于技术层面和服务理念的“落后”,以往群众拍身份证都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说了算”,群众只能被动接受,导致很多群众纷纷吐槽“拍得太丑”,有的说公安机关是“怎么丑怎么拍”,有的还用“一丑二十年”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如今,随着“满意拍”的不断推广,群众可以自主选择最满意的身份证照片,自然会对“满意拍”交口称赞。

  理应看到,在小小的“满意拍”背后,无疑是政府职能部门转变服务理念、创新便民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诚一面,体现了地方政府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始终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与理念。从“我拍你用”到“己拍己用”,看似“小变化”,却是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大转身”。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政府部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的坚定决心和有力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应简单停留在吃饱、穿暖、钱包鼓的物质享受上,而应在每件小事上得到物质、精神的双重满足。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真正把责任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好工作落实,在服务态度上更真诚、在服务方式上更贴心、在便捷高效上更暖心,让群众切身感受政府服务所带来的便利、透明、诚信与尊重。

  试想,如果政府部门的每项工作都能像“满意拍”一样,让群众触手可及、感同身受有“质感”的服务;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将手中权力变成为民服务的责任与义务,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考量标准;每名机关工作人员、窗口服务人员、基层工作者都能秉持公仆情怀,以高标准、严手段打造高效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又何来群众的不满意?

  可以想象,群众对“满意拍”的满意,并非单纯是对拍出来的身份证照片满意,更多的还是对政府服务的满意,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满意拍”能让群众更满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