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村干部“借身份证”贪腐提醒监管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2016-11-12 08:38:50来源:SRC-13

  “村干部有时借俺们的身份证用,用一次十块钱。”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继而查办一个贪污农业保险理赔款200余万元、涉案13人的窝案。(11月10日新华网)

  为了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出台惠民利民的惠农政策以缓解群众压力在全国范围都不是一个新鲜事。但是这群众的“吊命钱”也被有心之人贪腐了,让一场虚假理赔上演,更是把群众蒙在了鼓里。

  “村干部有时借俺们的身份证用,用一次十块钱。”从这一句话中表面上还可以读出这样两个意思:一个是群众对这种“有偿”借用身份证的感谢之情以及深深的信任;另一个则是村民对农业保险了解不多,让村干部钻了这个漏洞。

  正是村干部利用群众的不知情,抛出了“小鱼”获取他们的身份证,最终钓得“农业保险理赔款”这个“大鱼”。假如不是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那么这件贪腐百万理赔款的事件又将何时才能真相大白呢?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小官巨腐往往都在不起眼的地方“蚕食”群众的利益,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在数量和时间的累加上就会成为“巨额”贪污,不得不引起重视,也不得不防。而这些贪腐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地实现,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监管的缺位,相关部门对村干部权力监督的“真空”,群众对惠农政策不明白以至于不知道监督的“真空”,造成了贪腐百万理赔款而无人知晓的局面。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惠民政策要真的落地有声,还有赖监管紧紧跟上,既要加大宣传让群众清楚惠民政策又要进一步公开村务,让群众能够清楚明白地知道村务收支的一分一毫,这也是尊重群众知情权。

  清代廉吏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才能涵养出正确的仕途观,别老想着从群众身上获得什么,只有懂得责任,懂得付出,懂得一心为民,才能真正地赢得群众的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