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玉霞:文明养成需要“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16-10-09 11:09:42来源:SRC-13

  每年开学典礼,按照惯例,校长要给学生们送上一些勉励的话。但这些话大多数是放飞梦想、勤奋学习、文明守纪等大而空的套话。一年级学生听不懂,六年级学生耳朵听成茧。小学六年,大概很少有学生记得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过什么。

  我做工作,一直秉承这样一个信念:去繁从简,务实求真。我不喜欢说那些滑溜滑溜的场面话,也不喜欢喊那些不痛不痒的口号。我跟孩子们讲话,总会思考:我的话能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什么帮助。

  今年9月7日,我们学校开学典礼的主题是“文明从规范做起。”最后一个环节:请校长讲话。我拿着一个塑料袋上台,微笑着说:“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你们猜猜我的袋子里装的是什么?”“垃圾!”本想给他们猜想的空间,没想到小家伙们居然知道底细,难道是我刚才四处寻找垃圾的身影被他们瞧见?“附小的学生就是厉害,什么事都瞒不过你们。”我把袋子里的东西倒在主席台上,“大家看看,有什么?”两片纸屑和一根笔芯。“他们的主人是谁?”台下一片寂静。我环视全场,放缓了语速:“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说到做到。我们从小就懂得很多道理,并且在学习和生活中,给自己许下了承诺,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但是行动与语言总是相差很远。如果你能够说到做到,你就不会乱扔垃圾;如果你能说到做到,你就不会乱发脾气;如果你能够说到做到,你就不会乱跑乱撞。为了让大家检验我是不是也能够说到做到。今天,我想在全校老师和同学面前,给自己布置一项特殊作业:这半个月每天用这个垃圾袋在校园里捡垃圾。如果一周时间能够捡到满满的一袋子,那么下周一,请全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操场上一起跳两百下,这是对你们乱扔垃圾小小的惩罚。如果我的垃圾袋没有装满,下周五,就奖赏全校同学班会时间看精彩的动画片。”话音刚落,全场欢呼声此起彼伏。我又来了一句自以为很满意的结束语:“请大家永远记住:当你遵守规范的时候,生活就会给你奖励!”

  开学典礼结束后,操场上一片纸屑都没有,同学们悄悄捡走了。上午第二节课我拿着袋子捡垃圾去了,不少老师还是感觉很诧异,认为刚才校长在会上只不过说说而已,没想到动真格的。20分钟的时间,我捡到了一根烟头,几片废纸和一个豆奶杯子。我用手机拍下来,让德育副校长打印出来贴在门口,加了一个标题:垃圾招领启示。配上文字:这些垃圾是谁不小心扔下的?

  今天早上,我又在学校转了一圈,结果很“受挫”,什么都没捡到。好不容易看到一小片纸屑,一位同学抢先捡起,并冲着我笑:“不给校长机会!”

  我装作“恼怒”的样子,心里早已经乐开了花!

  是的,教育不是靠强制压迫完成的,也不是靠心灵鸡汤实现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小题大做”,以孩子们乐意接受的方式,形成自觉地行为,获得良好的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