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丹玉:用不文明来倡导文明如何文明

发布时间:2017-08-25 09:18:5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家长和学生反映河南省长垣县第一中学的食堂门口出现不文明的标语牌,上面写有“谁加塞就打断谁的狗腿,谁吵闹就撕烂谁的嘴皮。”引发社会关注。(8月24日  新华网)

  事件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长垣县第一中学回应称:餐饮公司托管的学生食堂为了形成良好的就餐秩序,未经学校审核在门口摆放了不文明标语,学校向网民、学生和家长致以真诚的道歉。校方强调,虽然出现这种不文明行为是餐饮公司个别人行为,但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将会吸取教训,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在学校公布的处理结中称餐饮公司为了形成良好的就餐秩序才采用了不文明标语,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不合情理,用不文明来倡导文明,这似乎有点本末倒置了。想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就餐秩序就应该用文明的行为来引导,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虽然短时间可能有些效果,但不免有哗众取宠的意味,并不能长期的机制。而且,这样低俗粗暴的标语出现在一所中学中,似乎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不能为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光,可是这种情况就这么猝不及防的出现了,而且是经报道后学校才有了反应。

  中学生正是学习知识的时候,也是塑造人格的时候,在学校住宿本应该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知识,也能够在良好的校园氛围中塑造健全的人格。突然间这样不文明的标语堂而皇之的出现在校园中,而且是摆在学生食堂这样显眼的位置,难免对学生的认识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事后校方表示吸取了教训,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而且还给出四项具体的整改内容,希望学校可以引以为戒,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而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的责任更重、要求更高,须更加高度自觉地坚持正人必先正己,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以此推动“绝大多数”向“关键少数”看齐,也才能更好地推动管党治党走向的更远。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想要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就餐秩序,应该从正面来引导,学校的领导、老师首先要规范自身的言行,用自身的文明来影响周围,树立文明榜样,形成文明示范,这可能历时较长,下的功夫较多,但是这样形成的正面影响是长久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