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农民变“园丁”开拓乡村旅游扶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10-12 10:19:41来源:SRC-13

  63岁的广西忻城县城关镇泮水村农民苏树富不久前弃用了陪伴他多年的老旧自行车,开着新买的电动车往返于家里和薰衣草庄园之间,以前近半个小时的路程如今不到10分钟。“鸟枪换炮”的感觉,让苏树富第一次体会到“上班”的乐趣。(10月11日新华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全面小康就是不让一人在建设美好生活的路上掉队。精准扶贫战成为了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而为了这场战争的胜利,各级各地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能够早日脱贫致富。

  发展旅游产业,走旅游脱贫之路成为了很多地方的主选方式。但是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这种哪种热就做那种,不因地制宜,不走精准扶贫之路,自然只会做成“前村一面”,让人看到都没有兴趣,这样的旅游还能吸引客人吗?

  显然,扶贫不仅仅要创新,更要精准。让农民变身“上班族”还是一件新鲜事,对农民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认识,一旦变成农民“上班”当“园丁”,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上的变化,更是一种理念上的更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苏树富说:“过去光靠家里那两亩甘蔗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每月去庄园务工不到20天就能挣1600多元。上班差不多1年了,上个月我一下子买了洗衣机、冰箱和电动车。”对比之间我们看到了乡村旅游扶贫让村民从田间地头踏入旅游景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扶贫攻坚的路上只有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成果的思路,才能始终和群众在一起,能够让群众从农民转变为“上班族“中真正地得实惠,感受到乡村旅游扶贫新格局带来的新变化,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小康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